云南曲靖已解决96.73万人饮水安全问题

2020年07月03日11:06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人民网昆明7月3日电 (李发兴)2019年7月22日,云南省宣威市海岱镇鲁河村委会旧屋村小组饮水安全工程问题发生后,在社会各界引起了高度的关注。事件发生后,当地采取了哪些措施有效解决饮水安全问题?又取得了哪些实效?7月2日,曲靖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罗世雄在云南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曲靖市专场新闻发布会上进行了回应。

宣威市为曲靖市所辖县级市。罗世雄介绍,问题发生后,曲靖市围绕“三查清、两整改、两稳定”的工作思路,立行立改、真改实改,以海岱镇鲁河村委会存在的问题为主,全面排查整改全市农村饮水安全隐患问题。通过认真整改,2019年9月,旧屋村民小组已经实现通水;全市共有农村饮水安全工程16.6万件,存在问题820件。截至2020年3月底,所有存在问题工程已整改完毕;截至2020年5月,全市共完成投资4.9亿元,建成1743件供水工程,解决了96.73万人的饮水安全巩固提升问题,其中贫困人口16.5万人。

罗世雄说,在抓好宣威点上问题整改的基础上,曲靖市提出了8个方面的工作任务,将整改工作延伸到脱贫攻坚,延伸到“三农”工作,全面排查整改全市“两不愁三保障”,以及群众反映的行路难、就医难等民生领域存在的问题。

曲靖市开展拉网式、全覆盖、大排查、大整改工作,全面排查整改面上问题以及深层次问题,逐村逐户列出清单,逐条逐项抓好整改。全市共排查产业发展项目704个、农村饮水安全工程16.6万件、移民搬迁项目1698个、林业项目547个、易地扶贫搬迁项目509个、住房安全保障工程38.4万户、教育专项工程项目9920个、医疗保障项目191个、兜底保障项目754个,共排查出突出问题31327个。“截至6月30日,所有问题已经实现全面清零。”罗世雄说。

同时,深刻汲取“海岱饮水安全”问题教训,集中整治扶贫领域存在的政策落实不力、资金管理不严、项目移花接木、行业监管缺失、监督检查不到位等问题,严肃查处违规、违纪、违法行为,持续整治“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假作为”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突出问题,加大干部教育监督管理力度,通过干部作风的转变推动工作的提升。

2019年,曲靖市共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262件,处理582人,通报曝光违纪典型问题43批114起245人。今年以来,共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135件,处理280人,其中,党纪政务处分117人;通报曝光14批32个问题85人。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