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督+帮扶 助推涉旅企业焕生机

2020年07月03日08:56  来源:昆明日报
 
原标题:监督+帮扶 助推涉旅企业焕生机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昆明旅游市场受到影响。为应对疫情对涉旅企业的冲击,市市场监管局开展旅游市场秩序专项整治,对涉旅商品经营户、涉旅企业进行指导和检查,在监督中帮扶涉旅企业尽快复苏。

  据市市场监管局旅游市场监督管理处处长张永祥介绍,疫情发生以来, 旅游市场监管处把工作重点放在防控和复工复产、扶持企业恢复生产等方面。

  开展旅游市场秩序专项整治,做好节假日旅游市场的检查,针对元旦、春节、清明假期,特别是“五一”旅游市场进行专项检查。据介绍,“五一”期间主要是针对涉旅餐饮、旅游景区特种设备经营者开展风险提示,加强疏导,保持人员距离,严防瞬时集聚;加强对“景区店”“餐厅店”“文化体验店”等形式的旅游购物场所的规范指导;加强食品安全检查,对宾馆酒店、景区餐馆餐点、大众娱乐场所等容易发生食品安全事故的游客密集场所进行重点督查检查,排查和整治安全隐患。张永祥表示,“五一”期间,全市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共出动检查人员787人/次 ,检查旅游景区(点)72个/次,检查旅游商品99个/次,检查旅游市场经营者1172户/次;受理消费者投诉、举报146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3.04万元,发布消费提示2期,开展维权宣传19次,约谈旅游行业1次,约谈旅游市场主体2次。

  同时针对旅游合同,特别是旅游格式合同等问题开展检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对一些“霸王”条款开始专项整治,同时配合昆明市文化和旅游局开展“双随机”检查行动。按照多部门联合,“进一次门、查多项事”的要求,已完成抽查名单中的包括省国旅、昆铁旅服、华夏国旅、义云天国旅等7家旅行社的随机、全面检查。针对各旅行社格式合同条款中易出现的限制或者部分剥夺消费者权益的问题,市市场监管局均下达了整改通知,要求企业在7月整改到位。

  张永祥说:“旅游市场秩序专项整治要持续到年底。同时,在企业贷款、融资等方面还将对涉旅企业进行指导,在必要时对企业进行帮扶。下半年还将开展涉旅游商品经营户的诚信评价。”

  疫情对旅游业、酒店业造成了影响,导致部分酒店旅舍、涉旅商户可能会出现合同无法履行而产生纠纷,甚至歇业、注销、转行业等情况。市市场监管局旅游市场监督管理处副处长常瀚月说:“在疫情刚发生的时候,很多旅行社签出去的旅行团无法正常履行合同,出现了不少投诉和纠纷。针对这些问题,我们主要是协调各方妥善处理问题,尽快帮助旅客完成退订。目前,受北京疫情影响有部分旅行社没有旅游产品,针对下半年的旅游市场,作为旅游监管部门,我们很多部门都在想办法。在注册登记这一块,出台了一些方案,对企业办理变更登记,采取一些如电子邮件等的‘零’接触方式,帮助企业尽快处理。”(龙丹)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