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让担当型干部“动辄得咎”

2020年07月03日11:18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电视剧《人民的名义》催生了一个新的词汇,即不求有功、但求无过的“孙连城式”干部。事实上,如果党内的“求稳”干部多了,凡事抱残守旧,不创新突破,就会令党和人民事业在原地打转,在逆水行舟中逐渐倒退。

客观来看,被群众误会举报或是被诬告的干部,很大一部分是工作中的“闯将”,他们拥有满腔热情,敢于先行先试,大胆冲锋。对于这些干部,如果不分情况、不分性质搞“一刀切”,就会挫伤干部改革攻坚、干事创业的积极性。所以,在调查此类案件时要看动机重效果,全方位考虑,不能凭着感觉下结论,避免对好干部造成误伤。

尤其是面对不实举报,相关部门要主动为党员干部“正名”,让他们放下思想包袱,打消“多干多错、少干少错”的避责念头,保持锐意进取的干事劲头,继续苦干实拼。同时,组织还要帮助干部弥补知识弱项、能力短板、经验盲区,全面提高适应新时代、实现新目标、落实新部署的能力,涵养干部担当作为的底气和勇气。加强广大干部专业知识、专业能力培训,全面提高干部的学习本领、政治领导本领、改革创新本领、科学发展本领、依法执政本领、群众工作本领、狠抓落实本领、驾驭风险本领。

在对干部的培养方面,组织不仅要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为敢担当、敢负责、踏实干事、不谋私利的干部撑腰鼓劲,避免“动辄得咎”的情况发生。同时也要加强对干部的从严管理,树立一个导向、传递一个理念,打消干部想为不敢为的思想顾虑,激发干部改革创新、干事创业的主动性。(张秋晨)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