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稳组织制度建设“四梁八柱”

2020年07月03日11:18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经国序民,正其制度。”进入新时代,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各级党组织要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完善制度体系,增强制度意识,严格制度执行,形成尊崇制度、遵守制度、捍卫制度的良好氛围,搭稳党的组织制度建设的“四梁八柱”。

用好法规“杀手锏”,完善制度体系。“凡将立国,制度不可不察也。”党内法规制度建设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长远之策、根本之策,提高制度建设的质量,是提高党的建设质量的必然要求。因此,要把党内法规制度建设作为事关党长期执政和国家长治久安的重大战略任务,通盘考虑、全局规划、科学设定,同一系列改革的政策和措施有机结合起来,做到同步设计、同步制定、同步实施,不断提高制度建设质量。

筑牢思想“防火墙”,增强制度意识。“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的制度意识,是制度执行的重要前提。制度要落地生根、发挥实效,关键在于党员干部的意识和行动。正确认识制度建设,才能匡正视听。各级党组织要加强党的组织制度宣传,充分运用“学习强国”、门户网站等多平台、多形式融合宣传,形成“线上+线下”全覆盖宣传声势,使广大党员干部认识到,党的组织制度既是高悬头顶的达摩克利斯之剑,也是“防火墙”,让党员干部受警醒、明底线、知敬畏。

念好监督“紧箍咒”,严格制度执行。“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党员干部要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带头遵守制度,以示范引领推动制度落地生根。强化制度执行,既要靠自觉,更要靠监督。各级党组织要严抓制度执行,对踩“红线”、越“底线”、闯“雷区”的,一律严肃查处,坚决杜绝在制度执行上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的现象,使制度成为硬约束,而不是“稻草人”“橡皮筋”,让遵守法规制度蔚然成风,切实做到有规可依、有规必依、执规必严、违规必究。

“小智治事,大智治制。”新时代新征程,广大党员干部要以更强大的决心、更务实的行动,着力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不断提高党的组织建设的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陈长)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