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税收助力“绿色产业链”延伸

2020年07月02日15:07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近年来,云南省昭通市税务部门积极发挥税收职能作用,大力落实促进环境保护、高新技术和特色产业发展等相关税收优惠政策,以绿色税收促进绿色产业链延伸,助力生态文明建设。

“加大环保投入,不仅能降低税负,还能促进我们企业核心竞争力的提升。”某水泥(昭通)有限公司法人代表杜平说。 6月初,昭通市税务部门分行业排查企业享受税收优惠政策情况,环保领域政策落实情况就是其中一个排查重点,在深入杜平所在的某水泥(昭通)有限公司排查时,税务干部给企业送去了2020年一季度环保税方面9.84万元的减免优惠。

据了解,近年来某水泥(昭通)有限公司不仅加大研发和环保设备购进力度,有效控制了粉尘、有害气体和重金属污染物排放,还全额投资9800万元成立某环境工程(昭通)有限公司,专门致力于打造利用水泥窑协同处理生活垃圾综合利用项目,将城区生活垃圾处理成替代水泥生产的所需燃料。2018年5月投产以来,日处理生活垃圾500余吨,实际产出替代燃料300余吨,截至目前,已接收处置城市生活垃圾18万吨。

税务部门在掌握这一情况后,及时针对某环境工程(昭通)有限公司的实际情况定制了税收优惠清单,并组织税务干部上门为其财务人员辅导讲解。据该公司财务负责人刘静介绍,企业正式投产以来已享受减免企业所得280.59万元,由于公司前期投资大,进项税额较多,增值税一直未缴纳,随着企业规模不断扩大,营业收入的增加带来销项税额越来越多,增值税的“即增既退”优惠政策也极大减轻了企业税收负担。

“环保企业的特性就是产生经济效益的时间周期长,我们企业在项目建设初期资金压力大,国家出台的增值税‘即增既退’、企业所得税‘三免三减半’等税收优惠有效缓解了我们的资金压力。”该公司负责人杨宏兵补充道。

勾勒美丽城市“画卷”,离不开城市的整洁和天空的湛蓝,相信随着环保领域系列税收优惠政策陆续落地,一定能进一步激发企业转型升级动力,促进绿色生态产业链逐步形成,在此过程中,税务部门将努力当好“绿色使者”。(王茂霖、眭婵)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