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警方侦破一起特大团伙性保险佣金诈骗案

2020年07月02日09:10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上海警方侦破一起特大团伙性保险佣金诈骗案

  7月1日,上海浦东公安分局对外披露一起特大团伙性保险佣金诈骗案。此案中,犯罪团伙通过投保高额保单再恶意投诉进行退保退款,联合保险公司“内鬼”来诈骗高额保险佣金。警方共抓获犯罪嫌疑人71名,涉案资金超1600万元。

  2020年初,浦东公安分局外高桥公安处接到某保险经纪公司报警称,2019年11月开始该公司出售的30多份保险产品接到了客户的恶意投诉,最终均进行了退保退款。口碑不错的保险产品怎么会在同一时间突然接到这么多的退保?联想到业务员的高额佣金返现,公司觉得这一连串退保有蹊跷。

  接报后,外高桥公安处成立专案组,会同分局其他相关单位对存疑保单的投保人员及对应业务员身份进行一一核查。在对海量资金流水、账户信息进行梳理、排查后,一个职业性诈骗保险佣金犯罪团伙浮出水面。

  经查,该团伙自2014年以来规模不断壮大,诈骗佣金的手段不断变化——依靠家族式、老乡式关系网构建,以骗取保险业务佣金为目的,指使部分团伙成员担任保险公司业务代理员,安排部分团伙成员充当保险投保人并提供钱款支付高额保费,购买各类高端高额保险产品。之后该团伙组建投保人维权微信群,有预谋地以集体恶意投诉等方式强硬退保获得全额保费,投保骗得的高额保险佣金则按团伙组织层次进行分成。

  民警侦查发现,常人如要退保都会寻找业务员沟通协商,但这些虚假保单投保人直接绕过保险公司,故意在“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前夕至监管部门恶意投诉,以此制造影响,逼迫保险公司退保,最终的目的就是骗取保险公司的佣金。

  经过缜密侦查,专案组最终锁定了团伙成员的行动轨迹,决定收网。5月21日晚,230名警力分赴四川、江苏、浙江、安徽等地开展排查、守候,统一部署收网,成功抓获余某、马某等嫌疑人71名。目前,54名嫌疑人已被批准逮捕,该案正在进一步侦办中。(朱翃)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