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扶贫办:因洪涝灾害造成返贫致贫的要及时帮扶

2020年07月01日08: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国务院扶贫办:因洪涝灾害造成返贫致贫的要及时帮扶

中国国务院扶贫办30日发布通知指出,及时防范化解因洪涝地质灾害等返贫致贫风险,对因洪涝地质灾害造成返贫致贫的及时纳入监测帮扶。

6月以来,中国江南、华南、西南暴雨明显增多,多地发生洪涝地质灾害。官方消息显示,6月以来,中国南方地区洪涝灾害共造成广西、贵州、湖南、四川、江西等13省份1216万人次受灾,72.9万人次紧急转移安置,8000余间房屋倒塌,9.7万间不同程度损坏。

通知指出,对因洪涝地质灾害造成返贫致贫的、对“回流”的贫困劳动力等及时纳入监测帮扶。摸清洪涝地质灾害对贫困地区和贫困民众的影响,对可能发生返贫致贫的,发现一户监测一户帮扶一户。全面排查基础设施隐患,加快损毁房屋、道路、水利等项目的维修重建工作,确保贫困民众的住房和饮水安全有保障。

同时,帮助贫困民众开展生产自救,及时补耕补种作物,发展“短平快”种养项目,帮助开展农业保险理赔,把灾害对贫困民众生产的影响降到最低。适当安排新的岗位促进就近就业,防止灾害导致部分贫困民众收入骤减。

通知指出,充分发挥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作用。全面梳理脱贫攻坚收官之年易发生返贫致贫的风险点,实行动态管理。对符合条件的因灾、因疫、因病、因残等返贫致贫人口及时录入监测系统,采取针对性措施帮扶。落实好老弱病残等特殊困难群体综合保障政策,将有致贫风险的边缘人口及时纳入帮扶范围。(阮煜琳)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