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社保卡可领取养老金了

2020年07月01日08:32  来源:昆明日报
 
原标题:昆明社保卡可领取养老金了

  昨日,全市第一张加载金融功能的社会保障卡正式面向群众发放。加载金融功能的社会保障卡,将养老保险、工伤保险、医疗保险三大险种的功能集成在一张卡上,群众持一卡就可实现养老待遇、工伤待遇、医疗费用结算等各项功能,真正实现“一卡无忧,安心养老”的便民愿望。

  加载金融功能的社会保障卡除了提供医疗服务、领取养老待遇和工伤待遇的服务功能外,人社业务领域102项应用目录中的业务也将实现社会保障卡一卡办理。新社保卡将参保登记、退休审核、待遇领取资格自助认证、查询社保权益信息、打印参保证明、领取就业补贴等内容囊括进卡里,将民政、卫生健康、公积金、残疾人服务等民生服务搭载在里面,将各类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通过卡发放,将公园、博物馆、图书馆以及公交出行等智慧城市服务加载到卡中。群众持卡办事,简化了办事流程,减少了重复填表和证明材料,减少了跑腿垫资,使其真正成为群众手边的贴心卡、便民卡。今年7月以后退休的群众将领取加载金融功能的社会保障卡,实现一卡化办理;7月以前持有社会保障卡的群众也可自愿选择更换加载金融功能的社会保障卡。

  目前,昆明市已经成为全省首个推行医疗、养老、工伤一卡通社会保障卡服务的先行城市,预计在今年年底前,完成新增养老保险待遇领取人员和工伤保险待遇领取人员通过加载金融功能的社保卡领取社会保险待遇工作。到明年上半年,昆明市将基本实现养老保险待遇领取人员和工伤保险待遇领取人员使用社保卡领取待遇。到明年年底前,将全面实现养老保险参保登记、养老保险费缴纳、关系转移、权益查询、待遇领取、资格认证等全业务流程使用社保卡等工作,进一步提升数字化管理服务水平。

  随着未来电子社保卡各项功能的不断完善,昆明市将结合大数据技术为参保人员提供个性化服务,通过社保卡用卡轨迹信息,动态掌握持卡人员状态,为养老保险待遇资格认证提供参考信息;以持卡库和全民参保登记信息库为基础,聚集多方信息资源,开展大数据分析应用,为完善政策、优化服务提供支撑;强化社保基金的风险防控,加强与职业年金、企业年金合作,推动建设多层次的利民、便民的社会保障体系。(杜托)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