边民互市农产品落地加工 德宏片区这么干

2020年07月01日08:43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我先说,我觉得农产品落地加工应该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延伸产业链.....”一家从事碎米精选、生产米线米粉的企业代表说。

“我觉得应该着力推进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中心和重要产品追溯体系建设。”一位从事农产品仓储的企业代表说。

14平米的办公室,四五家企业代表,八九个人,一个小型的有关边民互市农产品落地加工的企业座谈服务会就开始了。

在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德宏片区(以下简称德宏片区),像这种主动倾听企业意见,了解企业发展困难和需求的服务会经常开。

企业座谈服务会(供图)

德宏片区管委会跨境产能合作服务中心副主任轩建鹏说:“为服务好片区企业,我们通过走访、召开座谈会等方式,切实了解企业的痛点、难点、堵点,利用自贸试验区先行先试的创新机制,出台的管理办法才能有效果,才能真正地帮助企业。

据了解,德宏片区利用自身的沿边优势,积极推进农、林、牧、副、渔业等产业对外合作发展,在瑞丽口岸边民互市市场,进口产品也主要以农产品为主。近年来,瑞丽口岸边民互市贸易额保持持续稳定增长的态势。2019年瑞丽口岸边民互市贸易额49.7亿元,同比增加22%;累计参贸边民59.87万余人次,同比增加 22.96%。

边民互市申报大厅(供图)

据悉,德宏片区所在的瑞丽市于2020年5月19日获商务部批准成为边民互市贸易商品落地加工第一批试点县市,相关的利好政策也将会促进德宏片区具有边境地区特色加工业的进一步发展。

德宏片区管委会专职副主任王懿表示,德宏片区依托边民互市,通过产业政策鼓励加工企业收购互市农副产品进行加工,延长互市贸易产业链,实现了贸易货物落地加工增值,加工产业又带动互市市场贸易额增长的良性循环,另外片区还将建立中缅国际农产品交易中心,从而进一步促进国际农产品、食品的进出口流通。(张帅)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