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市首家公办农村寄宿制幼儿园落户五华区

2020年06月28日19:01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供图
供图

五十公里,对于一个省会城市而言意味着什么?可能只是大多数人每天上下班的通勤里程。而今天的这五十公里,却是另外一片天地。

西翥街道迤六社区,距离昆明主城区五十公里,是昆明市五华区最边远的社区,也是五华区位于富民县境内的“飞地”,居住的多为少数民族群众,很多老人和孩子甚至都不会讲汉语。此前,这里的学龄前儿童多数只能在家由父母或者是祖辈来照顾。

2019年5月10日,经五华区委机构编制委员会研究同意,组建昆明市五华区迤六幼儿园。迤六幼儿园的开办让这里孩子们终于能接受正规的启蒙教育,也为孩子们学习汉语提供了条件,解决了迤六社区学龄前留守儿童的入园问题。

云南有句俗话叫“望山跑死马”,目光所及的对面村落,最远的有20多公里山路、要走上近一个小时。山路遥远、接送不便,如果没有这一所寄宿制的幼儿园,孩子们又将如何能够每天上下学呢?

从生活习惯开始,改变山村孩子的生活,成了迤六幼儿园每个老师的开始。手把手地教会孩子们养成正确洗手、刷牙、吃饭、如厕等,一点一滴地培养、无时无刻地关爱,让这些原本羞涩、怯懦的山村孩子们无差别地感受到与主城区一流幼儿园同样的高质量教育。

每天午饭时分,孩子们开始洗手准备吃饭,幼儿园的饭菜干净可口、营养均衡,一个个小小的身影安静地坐在座位上细嚼慢咽。吃完中午饭,孩子们马上去拿摆放在柜子里整齐的漱口杯,刷起了牙,孩子们说,他们每天吃完饭都要刷牙,不刷牙牙齿就会生病。午睡时分,在老师们的帮助下,乖巧的孩子们抱着自己的被褥,熟练地铺好床铺,钻到被窝里,不一会儿就进入甜甜的梦乡……

作为昆明市首家公办农村寄宿制幼儿园,这里所有的投入基本都由政府买单,家长们只需每个月交纳220元的伙食费。“家远的孩子周一至周五全天都在幼儿园,一年多来,孩子们的表现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迤六幼儿园园长说。

孩子们说,很喜欢幼儿园的老师,因为老师每天给他们准备可口的饭菜,用山林里捡的枯木枝、松果教他们做精美的手工,每天睡前都会给他们洗澡,迤六幼儿园这些还没有为人父母的年轻老师们,就这样将最长情的陪伴和最好的青春给予了这群山里的孩子。(杨爽 黄元杰 杨淼茹)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