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优秀农耕文化 涵养文化自信

云南农林高校农耕文化大讲堂直播开讲

2020年06月24日14:44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供图
供图

6月22日,由云南农业大学、西南林业大学、云南农业职业技术学院、云南林业职业技术学院、玉溪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大理农林职业技术学院共同主办的云南农林高校农耕文化大讲堂通过直播在线开讲,网络观看学习人数达到2.4万。

首场主题报告由云南农业大学副教授、民族学博士莫力主讲,主题是“生存之‘道’——云南少数民族的土地利用”。莫力从中国农业的起源和特点谈起,介绍了云南三种主要耕地利用方式,即刀耕火种、坝区精耕细作、坡地农业。莫力还讲到,由于云南地理地貌独特、民族文化多元,云南各地农耕文化多样性十分突出。她通过列举傣族稻作社会文化、允午坡地式精耕细作、景迈山布朗族刀耕火种、哈尼梯田的灌溉系统等,讲解了勤劳的云南各少数民族在因地制宜利用土地中展现的卓绝智慧。各个高校的学子们观看讲座后反响强烈。

聆听讲座后,云南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的吴院强表示,从刀耕火种到男耕女织,从精耕细作到现代农业,华夏民族在这片热土辛勤耕耘,在世代传承发展中创造辉煌灿烂的中华文明,作为农业院校学子我们更应学农、知农、爱农,学习传承好丰富的农耕文化。西南林业大学农村发展专业研究生林鹏说:“通过学习,进一步了解了云南少数民族地区农耕文化,作为青年一代,我们要将传统农耕文化中踏实耕耘的精神代代相传。”大理农林职业技术学院高速铁路客运乘务大专班的杨紫璇感慨道,中华农耕文化源远流长,凝聚着中华民族的智慧,我们要继承和发扬农耕文化的优秀精神,自强不息,留住根脉,记住乡愁。

云南农林高校农耕文化大讲堂持续开展一个月,将陆续邀请全国、全省农耕文化研究专家做客讲堂,通过在线直播讲授,吸引各学校学生在线学习,进一步传承传播优秀农耕文化,涵养文化自信,打造课堂教学之外的文化育人载体,让广大农林学子学农、爱农、知农,增强热爱家乡、热爱“三农”的朴实情感,保护和传承农耕文化。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