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理:沪滇医疗协作情义深

2020年06月22日15:33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患者感谢王勇和鹤庆县人民医院外二科医生,送上锦旗。供图
患者感谢王勇和鹤庆县人民医院外二科医生,送上锦旗。供图

上海浦东新区医疗专家赵申申到大理州永平县中医医院内一科开展帮扶工作三个月,门诊接诊650余人次,讲座授课30余次。如今,内一科的医生可以独立运用黄帝内针为患者解决病痛。

上海浦东新区医疗专家王勇到鹤庆县医院外二科开展帮扶工作一年来,开展专家示范手术近300例、临床专业讲课50次;在县医院设立了不限时、不限号、不挂号的“上海市浦东新区浦南医院普外科王勇专家工作站”,专家门诊接诊3000余人次;收到锦旗三面、表扬信一封,被鹤庆县卫健局评为“优秀医疗帮扶专家”。

自沪滇扶贫协作开展以来,上海市卫生健康系统情牵云南、心系大理,从人才培养、学科建设、设备装备、学术交流、贫困人口医疗救助等方面给予大理无私的援助和支持,以“解决一项医疗急需、突破一个薄弱环节、带出一支技术团队、新增一个服务项目”为重点的帮扶行动在大理州开花结果。

派尖兵,医疗人才落地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着眼打造一支“永不撤走的医疗队伍”,2016年,上海市卫生健康委按照脱贫攻坚东西部合作的工作要求,选派上海市第九人民医院、复旦大学附属金山医院、上海市宝山区中西医结合医院、上海市胸科医院、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对口帮扶大理州祥云、永平、南涧、云龙、剑川5家县医院,共派出7批193名医疗专家开展3至6个月、12个月的帮扶,并资助、捐赠价值近1.2亿元的设备17台(件)。

2018年11月,大理州与上海浦东新区建立了医疗对口帮扶机制,浦东新区中医医院对口帮扶大理州中医医院,上海东方医院、浦东新区妇幼保健院、浦南医院、上海七院、浦东医院、浦东人民医院、公利医院、周浦医院分别对口帮扶云龙、漾濞、鹤庆、宾川、巍山、南涧、洱源、弥渡8家县医院和宾川、剑川、永平3家县中医医院,并进一步下沉帮扶祥云县妇计中心、巍山县大仓中心卫生院,共选派49名专家到对口帮扶医院进行为期1至6个月的驻院帮扶。

与此同时,大理州选派87名骨干医师、医技人员赴上海进行为期3至6个月的进修培训,并短期培训200余人,学习归来的医务人员均成为科室的中流砥柱。

挑重担,重点学科落地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复旦大学附属金山医院、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在对口帮扶祥云县医院、永平县医院、剑川县医院的过程中,共派出191位专家,帮扶49个重点科室。其中,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先后向祥云县医院派出专家105人,重点帮扶口腔科、医疗美容科、骨科、神经内科等20多个科室;复旦大学附属金山医院先后向永平县医院派出专家46人,重点帮扶重症医学科、呼吸内科、神经内科等16个科室;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先后向剑川县医院派出专家40人,重点帮扶神经内科、泌尿外科、骨科、重症医学科等13个科室。

同时,部分援助单位和受援单位之间开通远程会诊系统,实现双方医疗团队实时沟通交流,让大理州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上海医疗机构高水平诊疗服务。其中,复旦金山—云南永平远程病理诊断中心、复旦—永平远程会诊中心及创面诊疗中心相继成立,5个复旦大学附属医院专家工作站也相继在永平成立。

写大爱,医疗资源落地

在白州大地上,上海医生用医者大爱温暖着各族群众的心,两地携手共同托起了大理州群众的“健康梦”。

2019年8月18日至20日,上海市卫生健康委携手览海公益基金会与上海某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组织上海市知名三甲医院的40名专家、学者到大理州开展“医无界 爱无疆—聚力健康中国上海医疗援滇大型义诊”活动,义诊患者近1600人次。上海某集团出资1.5亿元捐建大理州览海妇产医院,一期工程目前正在建设中。

自沪滇扶贫协作开展以来,上海市组织62名医学专家到大理州开展“对口帮扶—浦东医疗周”活动,义诊患者达5200余人次。活动期间,还通过座谈交流、病房示教、义诊咨询、疑难病例讨论、讲座授课、手术示教等多种形式对帮扶单位进行现场指导。

在上海市卫生健康系统“医院对医院、科室对科室、团队对团队,一对一传经验、手把手教技术”的帮扶下,大理州在医院管理、学科建设、医疗服务、科研水平、人才培养等方面有了大幅提升,优质医疗资源惠及更多群众。(杨艳玲)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