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大理西湖光催化治理具有推广应用价值

2020年06月14日11:21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治理前后对比图。(供图)
治理前后对比图。(供图)

人民网大理6月14日电 (李发兴)在云南大理洱海源头的西湖,有一片几近清澈见底的示范水域,与周边劣Ⅴ类水质形成鲜明对比。这是双良环境运用光催化技术治理的成果。近日,这一成果已获专家组肯定,“具有推广应用价值。”

洱源西湖地处洱海源头,是大理及周边地区生态安全的重要保障。近年来,西湖水质逐渐恶化,水生态系统遭到破坏,无法进行自主修复。2018年1月,经采样检测西湖水质为劣Ⅴ类,湖内水体呈黄绿色,透明度仅40cm,水中生长有大量浮游藻类,局部有水华覆盖,植被衰退。

2018年4月,双良环境在西湖围隔分离出11500平方米相对封闭水域,在水面敷设水域占比面积为31.7%的光催化网,进行光催化技术试验示范研究,第三方公司全程跟踪检测水体实验数据。

双良环境相关负责人介绍,经过两年的光催化技术治理,示范区内水体的理化指标呈现持续改善趋势,水质明显提升,各项指标均持续稳定于III类水以上,其中氨氮则稳定于Ⅱ类水指标。

据第三方生态调查报告显示,示范区内水域未发生水华,藻类结构相对稳定,蓝藻含量处于较低比例,而示范区外一直伴有明显蓝藻水华;示范区内外透明度对比(cm)为220 :50,已几近清澈见底状态,示范区外仍为劣Ⅴ类水质;示范区内沉水植物生长茂盛,植被覆盖率大于80%,形成壮观的“水下森林”,水中虾、螺及鱼类成群,生物多样性丰富。

6月8日,洱源县西湖光催化技术介导高原湖泊生态系统转换实证研究评审会召开。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研究员刘永定、曹特,上海交通大学研究员王欣泽等专家经过讨论形成最终评审意见:同意研究报告和第三方检测报告得出的结论;技术具有推广应用价值,在类似于试验区水域条件下,可以作进一步的深化研究。

“光催化技术在洱源西湖的试验成果,在高原湖泊治理方面具有重要意义。”上述负责人表示,水环境治理任重道远,唯有实现整个生态系统的修复,才能让美丽家园可持续健康发展。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