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漾濞:土地流转打开农村致富之门

2020年06月12日14:04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杨永珍一家在忙着摘西瓜。 (杨佳燕 摄)
杨永珍一家在忙着摘西瓜。 (杨佳燕 摄)

人民网漾濞6月12日电  6月10日一大早,家住云南省漾濞县苍山西镇白羊村罗屯村民小组的杨永珍就带着儿媳和女儿,来到西瓜地里摘西瓜,准备送往集市上销售。

“今天准备摘2000多斤,一部分自己卖,一部分送到批发市场。”杨永珍一边摘西瓜一边介绍,今年她用流转的土地种了9亩西瓜,按照目前3元一市斤的价格算,有10万元左右的收入。

杨永珍所在的罗屯村民小组地处黑惠江畔,昼夜温差大,沿河以沙地为主,种粮虽不丰产,但种出的西瓜却甘甜爽口,深受消费者喜爱。

“以前都是在自家地里种西瓜,由于土地少,而且比较分散,规模小不说,还不便于管理,经济效益也就不好。”杨永珍说,自从国家鼓励创新土地流转形式后,她就动员家人在村里集中流转了一部分土地,扩大种植规模,大力发展西瓜种植,经过几年的努力,收益一年比一年好。

近几年,村民们看到杨永珍种西瓜赚到钱后,不少村民也开始跟着行动起来,村民杨支梁就是其中之一。去年入冬前,杨支梁就早早地流转了5亩土地,为保证西瓜在5月底上市,今年初春他就带着家人开始育苗种植。这两天,杨支梁的西瓜已经进入销售旺季,平均每天有3000元左右的收入。说起种西瓜这个事儿,杨支梁一字一句中透露的都是满满的幸福感。

如今,在罗屯村民小组,像杨永珍、杨支梁一样集中流转土地种植西瓜的就有5家,总面积近50亩,他们还根据不同季节,种起南瓜、黄瓜、豆角、早玉米等农作物,不仅盘活了土地资源,还提高了村民的经济收入。

土地流转后,村民们种西瓜赚到了钱,村民小组长杨玉宝心里也显得格外高兴,每天他都要来到西瓜地转上几圈,看看瓜农们每天的销售情况。“由于村里靠近县城,大部分年轻人都到城里打工或做生意了,守着土地的大部分是中老年人,导致田地利用效益不高,自从村里搞起土地流转后,村里土地种植效益低的问题得到了有效解决。”杨玉宝说。

据了解,去年以来,漾濞县土地流转总面积达6756亩。土地流转,不仅“转”出了效益,还激活了乡村发展活力,打开了农村致富之门。(虎遵会、杨佳燕)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