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结硕果 山村旧貌换新颜

2020年06月10日14:42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供图
供图

漫步在云南省龙陵县平达乡安乐村移民安置点,犁耙、磨盘、弓弩无一不展示着独具特色的民族印迹,极其简陋的旧房与现代建筑模式的搬迁新房的强烈对比,深刻地展示了新时代傈僳族人民的美好现实生活。

安乐村位于平达乡的西北部,属典型的冷凉山区。昔日的安乐村,基础设施极为落后,道路多为土路,晴通雨阻十分不便。土地贫瘠、广种薄收,这样一个深度贫困的山村能够蝶变为一个“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美丽宜居乡村”得益于全县开展的脱贫攻坚,这也是龙陵县易地搬迁安置点中的一个缩影 。

据悉,自2016年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龙陵县对贫困程度深、脱贫难度大,“一方水土养不起一方人”的地方,针对性极强的实施易地搬迁,通过“挪穷窝、换穷业、拔穷根”的方式,以确保建档立卡搬迁群众实现“搬得出、稳得住、能脱贫”目标。针对群众增收乏力的问题,平达乡因地制宜、精准施策,在抓好甘蔗、烤烟、香料烟等种植产业的基础上,重点在培育发展壮大肉牛养殖产业上下功夫,以发展多种产业实现多条腿走路,让老百姓多渠道增收,全力确保全乡如期实现脱贫摘帽,并保障后续持续增收和如期实现脱贫致富奔小康。

走进龙陵县某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规模养殖基地,工人们正在为牛添加饲料。该公司是平达乡肉牛养殖的龙头企业和标准化肉牛良种繁育核心示范基地,公司于2018年6月29日成立,注册资本500万元,占地132亩,设计规模为1000头标准化肉牛养殖育肥场,主要以能繁母牛养殖和犊牛、架子牛育肥为主。现有标准化养殖圈舍5栋,共计320余头。该公司采取“企业(公司)+村委会(村集体经济)+农户+基地”的运作模式,通过农户家庭养殖肉牛保量、村委会综合组织协调服务、公司集中育肥销售的产供销一体化运营模式,实现企业、村集体、农户三方共赢。

据了解,平达乡现有1000头规模以上的肉牛养殖场1个,肉牛的存栏数量已达360余头,共有20—100头规模以上的肉牛养殖户78个,其中20头规模的50个、30头规模的16个、50头规模的10个、100头规模的2个,肉牛的存栏数量总数达8100余头,其中有建档立卡贫困户750户,存栏数量1660头,贫困户实现户均增收5840元。随着专业化和科学化养殖技术的不断推广普及,肉牛养殖已经成为广大群众实现脱贫增收的重要增长点。(李长明)

(责编:木胜玉、徐前)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