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水投攻克世界性难题 堰塞湖变身水利枢纽 

2020年06月09日14:37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云南水投攻克世界性难题 堰塞湖变身水利枢纽

“牛栏江红石岩堰塞湖整治工程是列入国务院鲁甸地震灾后恢复重建总体规划和云南省鲁甸地震灾后恢复重建实施方案的重点项目,是国内首次堰塞湖永久性整治,也是世界首例堰塞湖‘除害兴利’工程。因难度极大、开创性强,备受关注。”云南水投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王仕宗说。

2014年8月3日16时30分,云南省鲁甸县发生6.5级地震,造成鲁甸县火德红乡李家山村和巧家县包谷垴乡红石岩村交界的牛栏江干流上两岸山体崩塌形成堰塞湖,堰塞体1000万余立方米,堰塞体右岸沿河流方向山体崩塌长度约890米,右岸岩壁高度约620米,为特大型崩塌,危险级别为极高危险级,风险等级为I级。

为扎实快速、保质保量完成堰塞湖整治工程,云南水利水电投资有限公司(简称云南水投)与时间赛跑,于2015年10月成立云南水投牛栏江堰塞湖工程建设有限公司(简称堰塞湖公司),同年12月完成项目前期,2016年2月26日工程全面开工,2017年底除害工程完成,防洪标准达到“百年一遇”,恢复左右岸交通,使两岸生产生活秩序得到有序恢复。目前,工程装机201MW的3台发电机组已安装完成,等待涉网试验和并网试运行。

据了解,堰塞湖整治工程总投资33.0735亿元,截至2020年5月底,已完成投资29.79亿元。

据堰塞湖公司董事长李钊说,堰塞湖公司紧紧围绕工程进度目标,细化验收节点,确保工程各项验收工作按时完成。牛栏江红石岩堰塞湖整治工程共划分为单位工程11个,分部工程98个,截至5月底已验收79个分部工程,已核备77个分部工程,优良分部工程28个,单元工程合格率100%,优良率82.3%。截至目前,已完工程和在建项目质量可控。

在工程极为险峻、高难度施工情况下,工程未发生一起生产安全事故,6年来,成功组织处置多次边坡垮塌、洪峰和隐患排除,保持高危隐患整治与水利工程建设“零伤亡”纪录,把安全守护始终,把不可能变成现实。2019年11月22日,工程通过下闸蓄水验收,12月19日成功下闸蓄水,标志着这一国内首次堰塞湖永久性整治工程、世界首例堰塞湖除害兴利工程已完成各项关键性建设任务,迈入调度运行阶段。

严把“技术关”,破解世界难题。620多米高陡边坡治理与137米堆积体超深防渗墙施工,国际国内罕见,属两大世界性技术难题。堰塞湖公司会同各参建单位现场攻关,通过由上往下、逐层开挖,搭设栈道、挂网喷砼,封闭施工、交通管制,安全联动、无缝对接等有力措施,攻克了620多米高陡边坡治理施工技术难题。采取咨询高级专家团队、优选施工设备、组建攻关班组和创新使用预报、预灌等方法,加强施工过程管理和质量控制,破解了超深防渗墙建设技术难题,防渗墙最深达到137米,超过国家技术规范。“堰塞坝应急处置与综合整治关键技术”获中国大坝工程学会科技进步特等奖。

据介绍,堰塞湖通过综合整治后,将形成集供水、灌溉、防洪、发电等综合效益为一体的大型水利枢纽工程。工程完工后,将建成一个库容1.85亿立方米,装机201MW(3×67MW)的电站,在确保周围3万多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基础上,水库可保障农灌3.6万亩、供水6.91万人,电站年发电量约7.96亿kW·h,将形成效益突显的环库经济带,有力促进地方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将为服务地方保民生、促发展、助脱贫方面作出重大贡献,也为全国乃至世界自然灾害治理积累了新经验,提供了新探索。(张辉、黄山)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