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好故事系列报道之三

云南大理:“333”模式抓党建促脱贫

2020年06月05日17:55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澜沧江从云龙县苗尾乡穿过(供图)
澜沧江从云龙县苗尾乡穿过(供图)

大理州云龙县检槽乡老贵老母村村民蔡小奎家十年前就盖起了房子,但因条件有限一直都没有装修,这成了他的一块心病。如今,他家在农危改和“五改”项目实施中享受了两万多元补助资金,装修了主房、添置了家具、新建了厨房和卫生间,居住条件得到了极大改善。

蔡小奎家的变化是脱贫攻坚以来云龙县47个贫困村生产生活条件发生巨变的一个缩影。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作为集民族、山区、贫困、偏远“四位一体”的国家级贫困县,云龙县有4个深度贫困乡镇,占全州深度贫困乡镇总数的80%。面对脱贫攻坚这块“硬骨头”,云龙县把困难当“铺路石”、一线当“磨刀石”、干事当“试金石”,以“脱贫前线党旗红、我是干部我先上、我是党员跟我干”的“顶干”行动为总抓手,以“333”模式抓党建促脱贫。截至2019年末,全县贫困人口从2014年的12533户48342人减少到696户2292人,贫困发生率从23.9%降至1.35%,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成就。今年5月16日,省政府发布通告,云龙县实现脱贫摘帽。

“三举措”力拔“穷根”

易地搬迁、产业发展、就业扶贫是摆在全县干部面前最难啃的三块“硬骨头”。面对难题,云龙县采取集全民之智发展产业、举全县之力抓易地搬迁、聚全民之力促就业的举措,力拔“穷根”。

在脱贫攻坚政策的帮扶下,在党员干部的努力下,全县47个贫困村发生了由内而外的“裂变”。如今,云龙县在全县86个村级综合服务部、358个专业合作社上建立党组织,引导群众到产业链中“抱团发展”,带动群众增收致富,实现所有贫困村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均达到3万元以上。探索出“党建+上海国企+绿色食品协会+本土企业+合作社+贫困户”的消费扶贫模式,2019年达成消费扶贫意向的合作企业有13家,消费扶贫收入突破3500万元。全面完成24个安置点1617户6041人的易地扶贫搬迁任务。全县累计向外转移劳动力50830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17908人。

“三个抓”打造扶贫“铁军”

但凡接触过苗尾乡水井村党员先锋突击队队员王丽萍的人,都会不由自主地想起“工作狂”一词。去年,王丽萍的大儿子准备参军,体检当天,她在电脑前填报表格,直到填完所有报表才猛地想起要去送儿子参加体检。儿子很不理解,冲王丽萍发脾气,她心里虽然很难受,但觉得自己是党员先锋突击队队员,责任在肩。

“李艳军家新发展了20只羊,建议他申报享受政府贴息贷款和羊厩改造补助发展产业……”王丽萍有很多个本子,上面密密麻麻地记录着村民的信息,这些本子边角都已经磨破,她把每一位乡亲的情况都记在本上、放在心上。

脱贫攻坚以来,云龙县通过抓“三项教育”(理论教育、能力教育、典型教育)、“三个融入”(身融、心融、情融)、“三个到位”(干部遍访到位、挂牌督战到位、驻村帮扶到位)打造扶贫“铁军”,众多的“王丽萍”以舍我其谁的干劲和滚石上山的韧劲顶在前面、干在难处。全县355名驻村工作队员、75名第一书记、5308名干部与建档立卡贫困户结成“亲家”;全县758名党员领导干部深入基层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建议,共召开调研座谈会395场次,听取和征求意见建议2534条,现场解决问题675个。其中,团结乡河南村挂包干部李云霞,垫付材料费、工程款8000元帮助字胜昌户新建厨房,还为其母亲联系安排住院治疗肺炎和白内障,被群众亲切地称为“贫困户家的小女儿”。

“三个争先”发挥先锋作用

云龙县检槽乡哨上村党总支书记兼村委会主任尹志芳,充分发挥自身农业产业“土专家”的优势,带领村“两委”探索出“党支部+合作社+党员中心户+农户(贫困户)”的产业发展路子,带领群众建成12个特色产业基地,吸纳全乡646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为社员。2019年,合作社销售额达1560万元,村集体经济收入7.94万元。村民尹月林户在尹志芳的带动下加入合作社种植重楼,六年多共获分红23万元,从低保户变成了富裕户。

脱贫攻坚中,云龙县始终把党员“亮身份、当先锋、作表率”作为有力抓手,探索推行“党员先锋指数”积分制管理,组建90支“党员突击队”,号召基层党组织、党员干部、致富带头人、党员贫困户“致富带富争先、自强感恩争先、热心奉献争先”,主动融入脱贫攻坚工作中。

通过努力,云龙县形成了支部搭台、党员带头、群众参与的脱贫模式。其中,宝丰乡党委充分调动发挥某公司党支部“两新”组织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大力发展农特产品加工销售,不仅解决建档立卡贫困户就业问题,也为农特产品销售找到了新途径,有力带动全县38个村委会的1600多户农户增收致富,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600户。(杨艳玲)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