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云南瑞丽翡翠直播企业筑牢发展基石

2020年05月30日11:31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供图
供图

近年来,云南省德宏州瑞丽市翡翠直播企业蓬勃兴起,荣获全国“电商百佳县”称号。目前,共有7家翡翠直播平台、10个基地入驻,商家1100余户,从业人员3万余人,总交易额53.6亿元,实现税收近700万元。

德宏州互联网行业党委成立以来,认真落实党管互联网责任,以互联网翡翠直播企业为试点,以问题为导向,充分发挥党组织领导、引导、指导作用,不断引领互联网企业诚信守法经营和承担社会责任。

强化组织引领

瑞丽市强化市场监管、公安、商务等职能部门和直播平台履行业务监管与党建指导的双重职能,针对互联网翡翠直播企业散、小、弱、难管理的现状,基于“互联网+翡翠直播”的新模式、新概念,以瑞丽国家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和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德宏片区建设为支撑,采取引进来、搭平台、建机制、重引导等措施,引入6家流量大、运营规范的互联网运营平台,建立10个直播基地,探索推广“平台+公司+基地+协会+商户”的行业发展管理模式。

瑞丽市珠宝翡翠互联网直播市场整治行动暨珠宝翡翠直播诚信体系建设启动大会和翡翠直播类诚信评选活动的举办,构筑起政府、行业主管部门、直播平台“三方”互联互享及数据联通机制和多方监管、有乱必惩的行业诚信体系。

政府牵头组织翡翠主播面向社会公开承诺,引导企业诚信经营、守法经营。组织司法、工商、税务等部门联合进驻直播基地提供现场服务;组织行业协会专家对有争议的翡翠进行价格评估、定价,协调解决双方纠纷;组织主播参与业务、法律、法规方面的培训。

研究制定《瑞丽市开展珠宝翡翠互联网直播市场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德宏州珠宝翡翠互联网直播交易管理暂行办法》,让“党建工作不再是政治安排,而是发展需要;不再是外部强加,而是内生诉求”成为共识,瑞丽市互联网翡翠直播企业红色力量在不断涌动。

提高覆盖质量 强化组织覆盖

针对翡翠直播企业分布广、变化快的特点,坚持抓源头、创新党组织组建方式,大力推动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全力打造“红色阵地”。

采取有效措施扩大覆盖增量,推动党组织应建尽建,对党员人数不足3人的企业,及时选派党建指导员先行开展工作,为下步建立党组织打下基础。目前已建立翡翠直播互联网企业党支部3个。

选优配强党组织书记

坚持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通过内部选举、公开选拔、党组织选派等方式,选优配强党组织书记,推动党组织领导班子和企业管理、决策层“双向进入、交叉任职”。目前,2个互联网翡翠直播企业党支部书记都由企业行政管理层领导担任,1个由上级党组织选派退休的处级领导干部担任。

创新工作载体

强化党组织的引领作用,把党建和业务紧密结合起来,以党建促进业务的开展,以业务的开展丰富党建的内容。

组建党员巡查队、建立消费者维权投诉站,挂牌云南省珠宝玉石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设立营商服务站,为商户和消费者提供安防、监管、维权和检测服务,为党员商户授予“诚信示范户”等。

在党群服务中心划分出党员示范产业孵化区、培训区等功能区域,引进13家直播、销售平台,每天为党员和业主提供针对性、专业化直播和线上营销培训,助推电商规模不断壮大。

评选了一批作风优良、业务精湛、诚实守信的“党员示范直播间”。进一步完善企业培训制度,每月、每季度组织直播岗位人员、商家、主播、客服,进行职业技能培训。聘请电子商务发展较成熟地区的专业电商人才为企业工作人员及商户开展专业指导规划,进一步完善供货商监管体系,从源头杜绝售假卖假行为。进一步完善调解方式和渠道,为调处商户和顾客矛盾纠纷架设沟通桥梁。(舒生跃)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