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育辣椒苗培养致富带头人 这个工作队有办法

2020年05月28日14:54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陈正清精心照顾辣椒苗(供图)
陈正清精心照顾辣椒苗(供图)

走进曲靖市会泽县乐业镇拖落村的辣椒育苗基地,一座座育苗大棚一字排开,一片片绿油油的辣椒苗生机勃勃。大棚里,村民陈正清正忙着撤掉遮阴网开始炼苗:“有专家指导和去年摸索出的育苗经验,今年我学着培育的苗很好吧!有了这个技术我就能带着大家一起干了。”

乐业镇有了“摇钱树”

去年4月,云南省审计厅驻乐业镇扶贫工作队与拖落村委会的干部一道,建成了占地3亩的3个育苗大棚,并向云南省农科院的专家学习了育苗技术,成功培育的120万株“云干椒七号”“晶翠”秧苗免费赠送给农户进行连片示范种植。老百姓对新品种辣椒苗的产量、抗病、抗旱等性能十分满意。“既然老百姓对‘云干椒七号’这个品种很认可,我们已经初步摸索出了培育辣椒苗的经验,那么今年就要扩大规模,拓展到三个挂包点,让更多的老百姓受益!”云南省审计厅的领导在入户了解大家对新品种辣椒苗的反馈意见后说道。今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省审计厅驻村工作队在去年3亩育苗大棚的基础上,又协调产业扶贫资金扩建了2个2.5亩的大棚。对大棚进行了改造,同时协调了省农科院的辣椒专家,购买了“云干椒七号”新品种籽种。

造血扶贫夯实基础,有心人成“合伙人”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我们得抓紧让大家接受新品种辣椒,把育苗的技术交给村民,变‘输血’为‘造血’,这样才是真正的授人以渔。”扶贫工作队队长在讨论如何让产业扶贫“百尺竿头更进一步”时提出要改变今年的育苗模式,用委托的方式,将今年的育苗任务交给本村村民。一直关注着新品种辣椒育苗和种植的陈正清这个时候恰好找到了驻村工作队。今年49岁的陈正清,是拖落村的蔬菜种植大户,他通过学习的种植蔬菜的技术和方法,回家后搭建起了6-7亩的蔬菜大棚,种植了茄子、玉米、番茄、豌豆等多种蔬菜。去年驻村工作队在用水漂育苗的方式培育辣椒苗的时候,陈正清就经常来大棚观察辣椒育苗过程,和专家、队员、村委会干部请教学习育苗的技术。所以今年看到工作队寻找育苗的“合伙人”,他就鼓起勇气承担下了这个重任。

授人以渔送一程,致富要有带头人

面对求知迫切的陈正清,村委会及驻村工作队将去年育苗的经验心得全部倾囊相授,并在育苗过程中随时现场进行指导和帮助。陈正清本人也十分用心,吃住在大棚旁,不分昼夜地观察幼苗成长规律,随时根据长势调整大棚里的温度及湿度。功夫不负有心人,通过摸索实践、在大家的指导帮助下,陈正清实现了从育苗“门外汉”到行家里手的转变。今年的第一批“云干椒七号”终于培育成功,出苗率达到了95%。

5月中旬,这批苗一盘盘免费发到了老百姓手里,来领苗的老百姓看到了规模化的育苗大棚,长势喜人的幼苗,都羡慕不已,有的当场表示也要学习漂盘育苗。陈正清自豪地说:“明年我还要继续承担这个育苗任务,而且要用这种新学到的技术育我的蔬菜苗,让大家来我这里学习,我手把手地教!”

2019年,云南省审计厅驻村工作队把育苗基地项目“扶上马”,2020年又“送了一程”,到了2021年拖落村的育苗大棚就将采取市场化的方式运作。陈正清作为掌握了漂盘育苗技术的排头雁、领头羊,在他的带领下,周边已经有老百姓学着搭起了自己的大棚,准备跟着陈正清学习新技术,逐步改变他们自留种、传统育苗的种植习惯。(边静)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