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进新房,日子红火,给卡子村点赞!

2020年05月26日10:57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供图
供图

近年来,云南省德宏州梁河县勐养镇卡子村积极发挥基层党组织在脱贫攻坚一线的核心引领作用,摸准民情,顺应民意,采取“五抓五统一”的方式,扎实推进银河村、友邻村易地扶贫搬迁点建设工作,197户897人的搬迁对象(建档立卡户101户452人),随着搬迁规划的不断实施,正向着“住进新房子、过上好日子”的发展方向迈进。

抓宣传,统一思想认识

为全面加强搬迁工作的组织领导,经党总支牵头,帮木、白马头村及时成立了由党员、村干部12人组成的易地搬迁小组,在确保小组成员吃透政策、悟准精神的前提下,由小组成员分片区挨家入户、深入田间地头宣传易地扶贫搬迁政策,帮群众算好搬迁账,并围绕“为啥搬、想咋搬、怎么搬”等问题广泛征集搬迁意见,切实做到了“顺民心,遵民意”,不但有效化解了搬迁户故土难离的心结,更逐步统一了全村党员群众的思想,达成了通过易地搬迁实现脱贫的共识。

抓规划,统一建设标准

党支部和搬迁小组从改变无序现象入手,对银河村和友邻村搬迁点进行了全面地规划。

统一建筑风貌、木架房和平房的建筑高度,并优化布局,确保房屋错落有致。

结合农户运输、用水、用电需求,坚持方便农户生产生活的原则,合理规划道路、给排水及电线架设,确保村内基础设施通达、顺畅。

精心规划绿化布局、绿化树种及绿化方式,确保从根本上改善群众的居住生活环境。

抓统筹,统一工程进度

针对易地搬迁时间紧、任务重、施工黄金期短、用工紧缺等问题,党支部结合农户建房推进情况,在积极做好用电、用水、材料运输等环节的协调工作同时,还着力在全村树立“协力造屋”理念,根据各户建房进度及劳力强弱,组建了一支18人的施工工作队,采取协力互助建房的方式,对有限的劳力资源进行强弱搭配,投工投劳逐户帮助农户“树房子”浇灌封顶,既保证了工程进度、又降低了施工成本、更激发了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每一栋房子的成功搭建都离不开村民自强自立以及村民之间的互助协作。

抓责任,统一监督管理

为确保工作推进有力量、有方向,在施工中,党支部牵头成立了6个监督组,分别负责监督地基建设、道路运输、水电路架设、施工安全、施工质量等,实现了关键岗位有党员带,关键工序有党员盯,关键环节有党员把,关键时刻有党员撑,凝聚成了推进项目建设的重要攻坚力量。在村子规划和建设中,为充分尊重群众意愿,确保每个项目、每个环节都考虑群众切身利益,对建设过程中所有重大决策、重大事项、大额资金使用,均实行民主决策,严格按照农村“三资”管理有关规定阳光操作。

抓调解,统一化解矛盾

在整个搬迁过程中,党支部事事想在前,深入分析可能导致纠纷的潜在因素,积极研究应对措施,及时组织党员及搬迁小组成员入户调解纠纷、化解矛盾、讲解政策,做好沟通配合服务,必要时召开专门会议集中调解,引导群众把矛盾说出来、把心结解开,彻彻底底地消除误解,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除此之外,新村建起后,党支部还通过召开群众会协商的方式,明确规定各家各户不能因建房进行乔迁宴请,今后红白喜事开办宴席不能铺张浪费,严格执行八个汤菜的标准,切实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村风,让“大操大办、比阔气、讲排场”的歪风陋习转变为“自觉简办、不互相攀比、不讲排场”的文明新风。

搬迁是手段、产业是路径、脱贫是目的。2019年,通过组织牵引、党员带动,卡子村组织村民利用本村搬迁农户复垦复绿的闲置的宅基地种植了13棚姬松茸,真正让复垦土地“生金”,铺就了一条崭新的致富路。通过一年的努力,13个大棚共产姬松茸80余吨,收益74余万元,减去种植成本,每棚姬松茸纯收入达3.2万元。

今年,卡子村白马头党支部带领群众进一步加大了对闲置宅基地的利用,将种植43棚姬松茸,按照2019年的产量及收入计算,预计收入将达到200万元。(赵黎明)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