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定制药园”促2.2万贫困户增收1.5亿元

2020年05月25日21:52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定制药园”企业种植的滇重楼 供图
“定制药园”企业种植的滇重楼 供图

人民网昆明5月26日电 (木胜玉)近日,从云南省中医中药研究院了解到,2018年以来,云南已认定了65家企业为“定制药园”企业,认定滇重楼、三七、天麻等名贵中药材种植面积168783亩,带动2294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增收,带动增收15033万元。2020年,云南省将继续发展35家“定制药园”企业,向百个“定制药园”目标迈进。

数据表明,“定制药园”工作对云南脱贫攻坚、中药产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究竟什么是“定制药园”?云南省中医中药研究院院长和丽生解释说,信誉良好的中药材生产企业、种植(养殖)合作社、家庭农场及种植(养殖)大户等,其种植基地在全省贫困发生率高于2%的县、镇(乡)及行政村范围内,且属于所种植药材品种的主产区或地道产区;能切实带动所在地及周边贫困户增收(如土地流转、用工、入股分红等);具备一定规模,符合生态种植要求,药材质量达到药典标准以上。经申报审核,即可评定为“定制药园”。

“定制药园” 让村民的日子越来越好

蓝天白云下,群山环绕着一片千余亩中药材基地,生机盎然。暮春时节,在丽江市玉龙县鲁甸乡,村民们正在中药材基地里劳作,有的在施农家肥,有的在除草。“嘣嘣嘣……”拖拉机从身旁驶过,一阵农家肥的臭味飘来,好似在说“这是农忙的味道”。

眼前忙碌景象,孕育着当地纳西族群众的希望与未来。

和向龙今年34岁,家住鲁甸村甸南下村三组,见到他时,他正在地里忙着一篮一篮地背运农家肥,虽已汗流满面,却干劲十足。

去年,和向龙家与丽江某生物开发公司合作种植了10亩滇重楼,因公司政策好,种苗、遮阳网、水泥柱等种植资料都是公司赊销的,赊销总计达68万多元。种植成本看似不低,但稍加预算却让人乐观,按今年不高的市场价计算,明年即可采籽卖钱,预计收入18万元左右;8年后可采收重楼,预计收入300万元左右,除去成本也可净赚200多万元。

市场风险如何避免?和向龙说,为了让合作农户有保障,公司与农户签订了最低保护价,即每公斤300元,如市场价低于300元,就按300元回收;如市场价高于300元,就按市场价回收,回收时再扣回种苗等生产资料成本。“最大化地消除了农民的后顾之忧。”

天道酬勤。平时,勤劳的和向龙与其爱人在该公司打工,干除草、理沟、施肥等农活,加上自家种植木香、秦艽等中药材,每年还有4万多元收入。“种中药材,过去想都不敢想,既不会种也无路可寻。感谢党的政策好,公司带着我们种,眼看日子越来越好!”和向龙常说。

鲁甸乡,因中药材种植面积达8万多亩,品种10多个,被云南省冠名为“云药之乡”。2018年,因该公司信誉良好,带动贫困户增收能力强,又是生态种植,该公司基地的800亩滇重楼被云南省卫健委、省扶贫办、省工信厅、省农业农村厅、中国农业发展银行云南省分行等五部门命名为“定制药园”。和向龙家正是该公司“定制药园”项目的受益者之一。

该公司董事长和云介绍,截至2020年4月,公司赊销给农户的滇重楼种苗、遮阳网、水泥柱等种植资料,按当时市场价算,赊销资金近1.2亿元。其中有28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同时辐射带动周边1200余户种上了滇重楼。

“公司以极强的社会责任,有力促进了贫困户增收,带动了当地农村经济发展。”和丽生说。

“定制药园”是脱贫攻坚的重要举措

发展产业是实现脱贫的根本之策。要因地制宜,把培育产业作为推动脱贫攻坚的根本出路。

对此,为充分发挥云南省药物资源丰富的优势,进一步做强做大中药饮片产业,推进中药饮片产业健康快速发展,2018年4月,云南省人民政府印发了《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推进中药饮片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该《意见》结合云南实际,坚持问题导向,瞄准差距,围绕打造一流中药饮片产业体系,突出调结构导向,有针对性地提出了10条务实创新举措。该《意见》提出:推动医药企业到贫困县设立“定制药园”作为原料药材供应基地。

2018年9月,在云南省卫健委、省扶贫办、省工业和信息化委、省农业农村厅、中国农业发展银行云南省分行等5部门大力支持下,经认真研究和策划,联合印发了《云南省实施“定制药园”工作方案》,正式启动“定制药园”项目。

“定制药园是省卫健委继健康扶贫工程之后,贯彻落实国家和省脱贫攻坚决策部署又一重要举措。”和丽生说。

和丽生介绍,根据云南省卫健委要求,省中医中药研究院成立了“定制药园”项目办公室,对工作人员进行了审核及培训,协调联系各州市卫健部门,做好评审工作前的各项准备工作。

各州市“定制药园”工作有序推进

目前,云南省各州市“定制药园”工作正结合各自实际,因地制宜,有序推进,助力脱贫攻坚效果显著。

丽江市卫健委主任袁永理介绍,近年来,丽江市以种植滇重楼、云木香、云当归、秦艽、附子等为主,紧紧抓住生物医药与大健康产业发展的良好机遇,遵循中医药发展规律,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科技创新为支撑,以政策措施为保障,提升中药材规范化种植水平,4县1区均被认定为省级“云药之乡”。

丽江共有7家单位被认定为云南省“定制药园”,为加强对“定制药园”技术指导,丽江组建“定制药园”专家指导组,通过对申报、建设、管理及中药材种植选种、育苗、大田栽培、采收、加工炮制评价等开展专业技术指导、以提升“定制药园”药材的质量和品牌。

据袁永理介绍,丽江某公司挂钩玉龙县鲁甸乡新主村委会,帮扶26户、119人建档立卡户进行产业扶贫,该公司邀请云南省农科院药用植物研究所专技人员进行系统培训,同时由公司提供种苗、技术指导、订单收购、实行合同化管理模式,推广种植中药材和其他经济作物,对贫困户给予种子和肥药补助。

文山州卫健委主任侯桂芬说,多年来,文山州高度重视以三七为重点的中医药产业发展,把三七为重点的中医药产业发展列为集中力量打造的四大主导产业之一,明确“定制药园”工作由卫生健康、工信、扶贫办、三七和中医药产业发展中心等单位通力协作,密切配合,落实具体工作。

为择优申报“定制药园”, 文山州推进三七种质资源和基地建设,在全州开展100个高品质药园建设,同时积极组织申报“定制药园”,促进中药材种植基地规范化发展。

目前,文山州共拥有5家中药材种植企业获得“定制药园”称号,涉及三七、草果、红花三种中药材,进一步拓宽了中药材种植企业的发展路径,增加了中药材种植企业的竞争砝码。

值得一提的是,为健全产业发展保障体系建设,三七产业大数据中心建设正有序推进,流通追溯体系溯源赋码录入量在全国重要产品追溯平台中排名前三位。

侯桂芬说,文山州以“中药企业+种植大户+农户”“中药企业+专业合作社+农户”的利益联结方式,引导和带动贫困户以多种方式参与中药材生产,增加农民收入,推动精准扶贫。

迪庆州有着丰富的中药材生物资源优势,有发展高山中药材的气候优势和优良的生态环境,出产的中药材品质好、药用价值高。该州出台了一系列扶持中药材产业发展政策,使以中药材为主要经营的企业、合作社不断发展壮大。

迪庆州卫健委主任松永丽说,目前,迪庆州共有6家企业通过省级评审认定为“定制药园”。同样,采取“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合作经营发展模式,不断扩大种植规模,推广种植定制药园的品种,共种植4912亩“定制药园”品种,其中,秦艽400亩,滇黄精1800亩,云当归433亩,云木香2279亩。

为保障农民利益,“定制药园”企业与种植户签订回收合同,订立保护价格;同时针对农户购买中药材种苗困难、价格高、市场上种苗质量难以保证、农户种植风险和成本等问题,6家“定制药园”均建立育苗基地,为种植户提供种苗和技术支持。目前,6家“定制药园”共带动农户1991户7193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125户4123人。

松永丽表示,未来,迪庆州将通过“定制药园”建设,打造一批药材基地、培育一批经营主体,发展一批健康产业、搭建一批服务平台,加快推进中药材产业发展。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