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融合、六转变”

德宏州强化党建引领 提升城市治理水平

2020年05月25日22:32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供图
供图

云南省德宏州以党建引领示范行动为抓手,通过加强“六个融合”,推动“六个转变”,着力提升城市基层治理能力和服务水平。

加强上下融合

推动“多头治理”向“统抓统管”转变

采取一盘棋谋划、一张网覆盖、一体化推进,探索边疆城市党建新模式。德宏州扎实抓好“书记领航”工程,州委书记牵头主抓14个民生重点项目,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住房难、出行难、上学难、就医难和环境治理等问题。德宏州委常委带头联系5个县市,推动17名州委、州政府领导班子成员分别挂钩5县(市)17个社区,各单位各部门积极结对联系44个社区,统筹资源、集中优势,项目化推进解决城市基层治理的难点堵点。德宏州委组织部带头到挂钩联系社区开展“双报到、双报告、双考核”工作,领导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志愿服务活动。

加强左右融合

推动“条块分治”向“协商共治”转变

突出区域统筹,组建党建联盟、社区“大党委”,共同管理区域内事务。梁河县68个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与4个社区党组织结对共建,签订“契约制”共建协议,形成“大党委”格局。芒市勐焕街道16个社区、154个不同领域党组织共同组建“红色联盟”,形成共驻共建、互联互动工作格局。瑞丽市106家共驻共建单位、2083名在职党员到社区完成报到,每个单位为社区提供不少于5000元的服务群众专项经费。

加强资源融合

推动“封闭自有”向“开放共享”转变

坚持资源共享、优势互补,推动资金下沉、力量下沉、项目下沉。芒市盘活驻区单位资源,统筹发改、住建办公用房,解决南蚌等社区长期无办公地点、活动场所困难问题。德宏州民政局根据社区居民需求清单,解决新建活动室桌子25张、凳子200个,价值1.35万元。州残联安排1万元经费,专项解决共建社区服务群众经费困难问题。德宏州人民医院结合行业优势,研究商讨为社区群众提供优惠的体检服务、义诊和健康宣传方案。德宏州水利局以服务居民为重点,为社区建设提供河道清理整治、卫生保洁等服务。

加强服务融合

推动“单打独斗”向“整体作战”转变

整合多方力量,合力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芒市勐焕街道党工委牵头,针对芒市城西四组农贸市场占道经营、违章停车屡禁不止等问题,市场等相关职能部门与街道、社区迅速启动联合处置机制,问题2天内得到解决,社区居民无不交口称赞。德宏州生态环境局芒市分局在芒市城区噪声重点监管区域及群众反映强烈的点位安装了9套噪声实时监测设备,联合公安部门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噪声扰民问题。

加强治理融合

推动“分散自主”向“多元共治”转变

强化治理效能,构筑多元服务治理体系,提升街道社区治理水平。梁河县针对农村群众与城镇居民杂居管理难、矛盾多的实际,统筹基层派出所、司法所、法院,设立党群诉求室、警务室和民调室;聚焦“社区看得到管不了、职能部门管得了看不到”问题,组建医疗保健、扶贫帮困等志愿者服务队进社区为群众解决实际困难900余件。德宏州文联精准对接社区一线防疫工作力量需求,当好监督员、宣传员、服务员、卫生员,与社区共抗疫情。

加强信息融合

推动“信息孤岛”向“智慧城市”转变

推进党建综合服务平台与政务服务、城市管理服务等平台的互联互通,实现服务群众“一网通办”。瑞丽市推进“智慧党建”工程,实行“一颗印章管审批”,改变过去“政出多门、互为前置”的状况,实现市场准入审批3个工作日、建设审批53个工作日办结,针对投资项目市级审批提速达61%。陇川县章凤镇在驻区单位和社区建立起“信息网络直通车”,及时掌握分析、研究解决社区需求问题,扎实推进共驻共建。 (刀榕 钱玢)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