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达拉的“隐形翅膀”

2020年05月20日16:27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图为罗金伟在工作(供图)
图为罗金伟在工作(供图)

“从米糊到大米,从补丁到名牌,从垛木房到砖瓦房……”提及这些年村里的发展变化,彝族小伙罗金伟一脸感慨。

“90后”青年罗金伟,是云南省漾濞县富恒乡白荞村人,2019年,他被选为白荞村村委会主任。为寻求一条带动家乡发展的道路,他与村党总支书记常向虎从入户走访开始,一点点了解村民的生产生活状况,逐项理顺发展思路。

富恒乡白荞村共有农户326户1368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口81户351人。地处漾濞、洱源、云龙三县交界地带的支达拉村民小组居住着彝族和傈僳族23户99人。由于信息闭塞,贫困程度深,村民的日子过得艰难。

近年来,得益于脱贫攻坚好政策,村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宽敞干净的水泥路修到了家家户户、老旧的垛木房在新盖的砖瓦房旁成了历史记忆,民族手绘风格的墙画让村子充满文化气息。

此外,党委政府还在村内开展“党建+民族团结”工作,通过每周一次火塘会、农村讲坛等传播国家政策、开展自强诚信感恩教育,村民的观念在日渐改变,幸福指数也不断提升。

“现在外面发展很快,我自己也闯出了一条路,但我始终牵挂着家乡,想为家乡做点事情。”罗金伟说,他家在大理市经营了4家陈氏海稍鱼店,生意一直不错。

罗金伟介绍,他家店里有20多名员工是富恒乡村民,其中一部分还是建档立卡贫困户。“这里工作氛围很好,同事很多都是同乡,平时都互相帮忙,部分收入还可以补贴家用。”村民施建娥说,她家因交通闭塞且缺乏技术,被评为建档立卡贫困户,陈氏海稍鱼店的工作,既解决了她家的收入问题,也让她感受到了温暖。

“老板人品好,很多店里的老乡都是他自己去请来的。”施建娥说,罗金伟的店不仅吸纳了家乡的劳动力,菜品也有很多是用家乡的土特产,如干板菜、腊肉、土鸡、牛肝菌、核桃花、树头菜等。“他的店让家乡土特产走出了大山,也为家乡味道立起了一块招牌。”

“我现在回来,打算先摸清家乡的底数,逐步尝试在村里发展规模养殖给饭店直供,想用自己在外面学到的经验带动家乡发展,现在人们已经离不开网络了,我正在学习一些电商销售和微商营销方法,探索新的发展路子。”对于如何带动村民发展,罗金伟有着不少想法。“要让大家有发展意识,光凭嘴说肯定行不通,必须自己先发展好,乡亲们才会跟着你,才能带动更多的人富起来。”

曾经贫穷偏远的少数民族村寨支达拉,得益于党和政府的帮扶,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随着村里年轻人发展意识的提高,仿佛为村寨插上了腾飞的隐形翅膀。团结一致搞发展,任何一个民族都不能掉队、也不会掉队。(沈菲、李志清)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