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丘北:“六大行动”打造普者黑

2020年05月20日16:51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供图
供图

普者黑湖位于云南省丘北县境内,属珠江流域西江水系河道型湖泊群,湖区由54个湖泊相连贯通组成,水域面积约15.8平方公里,蓄水量约为3800万立方米。

近年来,丘北县积极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加强工作统筹,举全县之力打赢打好普者黑湖保护治理攻坚战,确保普者黑湖碧水常清,以行动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新理念。

开展“大清扫、大消毒”行动

深入开展环保与卫生习惯养成教育。加大景区环保宣传和“文明健康绿色”旅游新风尚宣传,积极引导群众和游客文明旅游,引导群众做好家庭环境卫生,做好公共场所、水道沟渠、水源湖面的保洁管护。

截至目前,共出动2000余人次,在核心景区及周边村寨开展“大清扫、大消毒”活动,共清除垃圾183吨,清理卫生死角1065处,清运污水83立方。每天早晚两次对人员密集场所进行消毒,每次消毒面积大约23000平方米。

推进爱国卫生运动长效化制度化。制定爱国卫生长远规划和年度计划,配备了专(兼)职工作人员,确保了景区核心区及周边村寨健康教育工作经常化、制度化。建立了《婚丧嫁娶宴席申报制度》,有效防止了集体性饮食疾病的发生。

开展“清四乱”回头看专项整治。制定印发了相关文件,进一步强化认识、明确各级河(湖)长、成员部门职责。组织开展河湖水域岸线乱占、乱建、乱采、乱堆等“四乱”突出问题排查整改。截至目前,完成乱堆垃圾整改2处,1个乱建问题正在走司法程序。

开展植绿护绿护水行动

实施景区和村庄绿化工程。丘北县开展生态功能区水源头治理生态恢复工作,总投资为2139.3万元,该项工作将于今年内完成。开展八小公路绿化长廊建设,总投资123.3万元,年内完成。计划6月举行义务植树活动、10月启动森林抚育及桉树置换项目,森林抚育约2000亩、桉树置换面积约7000亩。

强化河湖岸线管控。整合资金419万元,组建了一支419名的护河员队伍,负责河湖库渠的日常巡查和保洁维护,群众向河湖乱堆乱倒垃圾、河湖岸线乱占乱建现象得到有效改善。制定普者黑湖水库岸线保护与利用规划,严格按照规划确定的岸线分区进行管控。

抓好水生态修复治理。计划实施51个普者黑湖邻水村寨供水管网建设,预计2020年10月完成《丘北县普者黑流域及相关区域综合治理与绿色发展规划》,对普者黑进行系统治理,保障普者黑湖水质。

开展生态农业示范建设行动

调整农业产业结构。逐步将普者黑流域、景区周边沿河种植的三七及生物药材等高施肥、高依赖农药的作物移出,合理布局食用玫瑰、木本水果、蚕桑等产业,建食用菌园115棚。调入4吨绿肥种子,着力改良景区周边土壤。正申报政府专债项目资金2.1亿元,实施3万亩良种繁育基地建设。

推广生物技术和节水农业。引资5000余万元在水沟坝实施旱改水项目5000亩,向文山州申报安排今年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置项目建设。从普者黑景区周边抓起,实行农产品质量安全合格证制度,推进实施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项目,资金2561万元。指导景区周边实施马铃薯水肥一体化种植6200亩,指导运用水旱轮作、地膜覆盖和间套种技术推广地膜覆盖烤烟、小米椒等作物10余万亩。

开展化肥农药零增长行动。建立农作物病虫害监测站,在景区安装杀虫灯250台,推广黄板防治2000亩,有效促进减少农药使用。规划130亩水稻作物作为化肥农药零增长示范区,规划辣椒作物化肥减量增效高产示范1065亩,抓住小春收割时节向群众广泛宣传秸秆还田、过腹还田技术,组织农药经营许可申报136家。

开展村庄垃圾污水处理行动

加快推进环卫基础设施建设,计划2020年6月底前完成景区日处理50吨垃圾中转站建设。

加快推进污水处理设施建设。目前,已安装4套一体化污水处理设施、6套小型污水处理站,日处理能力为1500立方。日处理5000立方污水处理厂,预计6月底完成建设。新建3个污水提水站、湖滨带工程6月内可竣工。

建立完善环卫清扫保洁工作机制。“五分钱”工程聘请村庄保洁员2417名,按照“村组管清扫,公司管中转清运”模式,落实公共场所、企事业单位、经营户门前“脏、乱、差”三包整治责任和景区周边道路网格化管理。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把清扫保洁等工作列入村规民约,垃圾清扫保洁制度和日常管理制度逐步健全。

开展社会化全民性治理行动

探索建立普者黑治理和保护专项基金。以普者黑省级自然保护区管护局为主体,拟建立普者黑生态保护专项基金,接受国内外组织和个人的捐赠,专项用于普者黑湖面山自然保护区范围内生态保护建设

组建一支普者黑治理的志愿者队伍。结合普者黑实际,积极召集机关单位和群团组织、景区餐饮住宿经营户、文旅公司、普者黑景区村寨等,组建20-50人志愿者队伍开展工作,目前已制定方案,正组建队伍,预计近期将组织开展授旗和系列活动。

开展环境保护意识强化行动

大力开展宣传教育。入户开展政策法规宣传26次,制作河(湖)长制固定宣传标语20余条,发放宣传手册2500册、宣传单1.2万份、宣传手提袋4000个。普者黑湖沿线村寨把生态环境保护列入村规民约,生态文明知识进校园、进课堂,“小手拉大手”带动全社会形成爱河护河浓厚氛围。

强化环境监督。正在开展河长制公示牌维护更新,应用“河湖卫士”等平台助力巡河护河,通过政府公开网站、电视台、丘北宣传、丘北河长制等平台及时发布河湖保护工作信息,积极引导公众主动参与河湖保护与治理工作。在湖区设置11个监测点,实行丰水期、平水期、枯水三期动态监测制度,为科学决策管理提供依据。

强化综合治理。坚持“保护优先,适度利用”的原则,树立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采取一系列生态环境保护和治理措施。每天对景区卫生进行清扫、清运,对废水进行收集、清运,做到日产日清,有效防止污染物进入湖泊。

按照“整改合格一户,批准一户”的原则,组织140名干部分两个组,共清理核查经营户699户,已完成环保整改597户。依法推进违法整治工作。

今年来,下发《限期拆除通知书》88份,动员群众自行拆除临时建筑及设施85栋,拆违面积约10200平方米,顺利完成了普者黑村老倌山等两个安置区的建筑垃圾及土地复垦、复耕工作。

排查出桃花岛、小红坡等景区范围内的“两违”建筑71间,正严格按照处置程序开展工作。依法查处违规运营小马车1辆,私划游客行为3起、没收私划游船3条,电鱼毒鱼2起、没收电鱼工具2套,收缴地笼3200余个。

加大环境违法行为曝光力度。充分发挥舆论引导和监督作用,利用电视、APP、微信等平台,依法公开企业环境违法处罚信息,加大对破坏生态环境行为的曝光力度。(罗义蒲)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