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来看,五月份的迪庆美在哪里?

2020年05月20日16:37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供图
供图

据说,“北纬21°08′~22°36′,东经99°56′~101°50′”是世界上最接近天堂的坐标,而在英国著名长篇小说《消失的地平线》里,也曾记录了这个远在东方群山峻岭之中的永恒和平宁静之地——云南迪庆香格里拉。

香格里拉是迪庆最知名的景点之一。迪庆,坐落在青藏高原南缘,横断山脉腹地,是滇、川、藏三省区的交汇处,是云南省唯一一个藏民居住地,“迪庆”二字,即为藏语,意为“吉祥如意的地方”;香格里拉,意为“心中的日月”。

这里森林覆盖率达到73.9%,有世界上最为纯净的空气,以及明亮的天空,广袤无垠的草原,共同构成了这块人间仙境。除此之外,这里的神女千湖山、碧塔海、属都湖、纳帕海等高山湖泊,是亚洲大陆最纯净的淡水湖泊群。

藏语里的“纳帕海”是“森林背后的湖”。它算是一个典型的季节湖,一年四季中,有着完全不同的景色。在夏秋之交的时候,这里是一片草原,是花海草甸和青稞交织的地毯,而冬季这里又变成一片宽大的水域,犹如一面巨大的镜子。

除了香格里拉,迪庆还有普达措国家公园、三江并流风景区、梅里雪山、虎跳峡、碧沽天池、松赞林寺、月亮湾大峡谷、白水台、飞来寺国家森林公园等著名景点。

五月伊始,迪庆方才春深意浓,广袤的草地,成群的牛羊,森林高山,万物复苏,到处都显露着勃勃生机,犹如天堂。

满山遍野的杜鹃花开放,相较于寒冷冬季的迪庆,总是给人一种极致纯净的感觉,似乎多了几分梦幻的味道。杜鹃花层层叠叠,深粉色、粉白、嫩红、浅樱的花瓣在姗姗来迟的春风里摇曳身姿,偶有大风刮过,花瓣随风而下,阳光正好,香气不浓,沐浴其中,令人恍惚,一切显得好不真实。

杜鹃鸟叫,杜鹃花开。在古时神话中,传言杜鹃花的花瓣是由杜鹃鸟的嘴染红的,这似乎给杜鹃花蒙上了一层神秘的色彩。但云南的杜鹃花,一直以来都是世界闻名的,许多西方国家都从云南引进不同品同类的杜鹃花,而迪庆特殊的地理位置,更加造就了杜鹃花的美。

“有芳姝醉目,相看不厌”,看着快要开到天际的杜鹃花,似乎有一瞬间,城市的喧嚣已荡然无存,这个时候只剩天地,眼前的春色,沉淀着这片城市最圣洁的美,怎么也看不够。

置身于迪庆漫天的杜鹃花海里,啜一口雪茶,微微的苦涩在舌尖绽放后,立刻袭来阵阵清香,如果生活有味道,或许就是如此。花年年都要开,可每个人都只有一个当下,马不停蹄的追梦,休息之余,不如去赴一场春天的约,再启程。(贺乐梅)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