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剑川:党建引领 脱贫花开

2020年05月20日16:53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张四代在网上开展布扎培训。(苏金泉 摄)
张四代在网上开展布扎培训。(苏金泉 摄)

近年来,云南省剑川县深化拓展党建扶贫“双推进”,不断强化党建引领、建强基层党组织,激励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脱贫攻坚一线担当作为、干事创业,有效助推实现高质量脱贫摘帽。

基层组织带脱贫

“各位村民朋友,明天春蒜收购商尹会松要在罗福明家具店旁收购春蒜25吨,大家手头有春蒜的,赶紧去售卖。”剑川县甸南镇狮河村党总支部书记段福银像平常一样,在电脑上用“云岭先锋”平台向全体村民推送短信。村里春蒜正值采收旺季,均价一度达到8元/公斤,刨去成本亩收入7000—8000元。

该县通过农村“领头雁”培养和党员素质提升工程,培训党员7106名。以烤烟、中药材、季差蔬菜、畜牧养殖、旅游和木器木雕等重点产业为抓手,深化拓展“党支部+”,全力推进“党支部+X+贫困户”行动,组建“党支部+合作组织”63个,覆盖贫困群众2000多人,有效提升了党员干部队伍决战脱贫攻坚的能力。

干部队伍抓脱贫

老君山镇官宅村村民黄玉梅在拆除旧房中由于缺资金、缺人力,村里的党员突击队主动上门服务,帮助拆除旧房、运送堆积旧房废料。朴实的黄玉梅说:“他们不嫌脏不嫌累来帮忙干活,把我们的事当作家事来做,真不知道说什么来表达谢意。”

在脱贫攻坚中,中央和省州县106个部门3452名干部职工开展结对帮扶,共派驻86支工作队、选派277名队员驻村抓扶贫,成立86支1720人的脱贫攻坚党员突击队,开展了“先锋点亮微心愿”主题实践活动300余次,帮助实现贫困户微心愿4500多个。

乡土人才助脱贫

“非常时期,不宜出门,在这里为大家开设线上的课程,你们可以在家里自己制作布扎,本次课程的内容是绣球。”疫情期间,“剑川名匠”赵怀珠、张四代等通过网络授课,精心教授白族妇女缝制布扎8期近千人次。

该县深入实施人才扶贫“激活、培优、带富”项目,充分发挥3个专家基层工作站、1个传统工艺工作站、2个产业文化园区和18名“剑川名匠”、8名“剑川乡贤”、55名传统工匠作用,分领域、分片区开展培训,累计培训8000多名技能人才,成功走出了一条依托乡土人才助力脱贫攻坚的新路子。

集体经济促脱贫

距离县城135公里的象图乡象图村,过去一直是空壳村,通过村级集体经济发展项目,村内建起了一座美丽又富有特色的观景长廊。“楼上是观景台,楼下是商铺,去年13间铺面租金9.54万元,今年加上光伏扶贫项目,我们村至少还要再增加14万元的集体经济收入哩!”村党总支部书记赵娣莲乐呵呵地说。

去年底,剑川县40个村级光伏扶贫电站建成并实现了并网发电,总装机规模为10.993兆瓦,惠及40个贫困村集体和3441户贫困户,今年一季度实现电费收入314万元。

“两年来,全县投资1750万元实施27个扶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项目,去年88个行政村集体经济都超过了3万元,今年46个贫困村集体经济收入可达10万元以上。”剑川县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赵雁介绍。(段红池、高志成)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