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普洱:又到茶香满坡时

2020年05月15日10:08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摄影:方皖新
摄影:方皖新

春夏交替的茶山,百里绿廊。这个季节来到云南省普洱市,满山绿峦伴着茶香让人沉醉忘返。这时候是茶农、茶商、茶客一年中最繁忙的季节,在普洱市倚象镇永箐村,此时正是鲜叶采摘和加工的黄金时节。

近几年,电制茶逐渐替代了灶火烘烤的加工方式后,一些茶农从种植茶叶到加工茶叶,收入逐年增加。在倚象镇永箐村盐水塘小组盐井山溢满香茶坊,老板娘王坤除了料理自家种植的10多亩茶园,每天还要从茶农手中收购1吨多的鲜叶来加工。

5月的一天,面对上门走访的云南电网普洱思茅倚象供电所所长李志章,王坤忍不住地笑着说:“我家的茶叶基本上做出来就卖完了,平均下来,一年成茶50吨左右,毛收入400万左右。前年鲜叶多的时候电费一个月6000多元,今年电费降了许多,每个月平均3000多元。”虽然每天很忙绿,但王坤家和其他茶农一样,靠勤劳养家,不久就在市区开了门店,她家的茶叶品牌也越来越响。

和王坤家一样,倚象镇永箐村新村小组40多户家家种茶,每家平均10多亩,最多的一户有60多亩茶地,寨子里做茶叶加工的就有7家。杨杰的加工厂以制作单芽红茶为主,他告诉李志章,他家的茶叶全靠走量,每年40吨左右的成品,毛利润600万上下。

然而年前让杨杰和村里其他加工厂老板有了忧心事,厂里目前8台炒茶机、2台功率比较大的提香机,再加上揉捻、烘干和其他一些通风设备,用电量较大,虽然月平均电费6000元,可电还是不够用。

了解到新寨小组变压器过负荷的情况后,普洱思茅倚象供电所立即申请农网改造项目,在新村小组原来的基础上新装一台315千伏安的变压器,用来满足当地茶叶加工用户的用电需求。

这一天,倚象供电所配电班的冷明强和赵禹两人早早来到现场,对竖立在寨子坡脚的公用变压器完成停电操作;坡头的两根电杆上,施工人员正忙着重新布线。

中午休息时,杨杰拉住前来为寨子里新装变压器的施工人员来到他家,泡上一壶今年的新茶,“我家现在正准备申请商标,有了认证,我们茶叶的价格会卖得更好。”他告诉李志章,虽然他家的茶厂规模在寨子里不算很大,但就目前茶叶销量来看,他计划再添些设备,扩大生产。

远处的茶山上,茶农在万亩茶园间穿梭,倚象镇大寨村云龙二队茶农罗朝忠手指灵巧地采摘着鲜翠饱满的茶芽,他们队60多户,也是家家种茶,这段时间每人每天要采10多公斤鲜叶,“芽茶一亩地能采100多公斤鲜叶,特级茶鲜叶卖到每公斤40元。但是今年天旱,收成比往年减少一半。”罗朝忠告诉李志章,采完了这季的茶叶,他也要外出找事做,补贴因旱情影响的亏空。

万里晴空下,看着茶园里如繁星点缀的采茶人,罗朝忠摘下草帽擦了擦汗,又转过脸对李志章笑呵呵地说:“会好的,今年特殊嘛,过了就好了。”(方皖新)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