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昆明“双报到双报告”启动 志在解决社区难题

2020年05月11日08:45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昆明市市级机关党组织和在职党员进社区“双报到双报告”启动仪式 供图
昆明市市级机关党组织和在职党员进社区“双报到双报告”启动仪式 供图 

人民网昆明5月11日电(木胜玉) 5月8日,云南省昆明市市级机关党组织和在职党员进社区“双报到双报告”启动仪式举行。“目的是示范推动我市机关党组织和在职党员到社区真报到、报实到、解难题。”昆明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两新”工委书记葛宁在启动仪式上说。

究竟何为“双报到双报告”呢?即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党组织到挂联社区报到履行联系服务职责,在职党员到常住地社区报到并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社区客观评价机关单位和在职党员报到服务情况,并由机关单位党组织如实向单位上级党组织报告报到服务情况,在职党员如实向所在支部报告报到服务情况。

“双报到双报告”的主要任务,就是根据社区服务需求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懈怠者,将约谈

社区是基层治理的基本单元,事关党和国家大政方针的贯彻落实,事关居民切身利益,事关城乡基层和谐稳定。

“ ‘双报到双报告’是机关党建融入城市党建的重要载体,是党建引领社会治理创新的有益探索,也是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重要抓手。”葛宁说,要突出需求导向,精准开展志愿服务活动,要奔着需求去、迎着问题去,切实为社区解决实实在在的困难和问题。

葛宁要求,要严格责任落实,确保报到服务活动常态化。要明确工作职责,加强督促检查。各级党组织要把“双报到双报告”工作纳入基层党建年度目标考核,定期调研,跟踪问效,推进落实,对不到社区报到、“挂名报到”的,对所在单位党组织负责人进行约谈。

启动仪式上,“市政协机关党委将结合自身实际,发挥优势和专长,推进机关与基层党组织双向良性互动,为基层社会治理添砖加瓦。”来自昆明市政协机关党委的鲁云宏代表机关党组织发言。

来自昆明市卫健委的肖湘红代表在职党员说:“如今,疫情防控转入严防境外输入的‘下半场’,作为卫生健康委系统的一名党员,我将积极响应市委号召,以志愿者的身份继续投身社区建设、参与社区服务。”“我是碧潭社区党总支书记赵东丽,希望借此次活动,能形成示范效应,有更多的优势资源下沉到社区。”赵东丽代表社区发言。

果蝇害,支实招

“双报到双报告”效果究竟如何?且看启动仪式结束后,昆明市政协、市委统战部、市委党校、市城管局、昆明新都投资有限公司等党组织代表和在职党员代表分别到挂钩联系社区和常住地社区如何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呈贡吴家营的宝珠梨因果肉甘甜、品相饱满硕大而久负盛名,种植历史达数百年,是昆明市第一个通过国家地理标志保护的产品。

立夏时节,吴家营街道缪家营社区的宝珠梨已硕果累累,一片丰收喜人景象。“但头疼的是果实蝇,这种害虫把卵产在果实表皮,幼虫孵化后钻入果肉中取食成长,造成水果损失,700多亩水果深受其害啊。”该社区农业部经理吴昌华说。

难道就无计可施吗? “办法是有但难以实施,果实蝇繁殖能力强,而且有迁飞性,活动半径在2公里左右,施药时飞走了,药效过了又飞回来,需要周边社区、村组一起联合防治才有效。”吴昌华道出了症结所在。

对此,昆明市政协机关党委在缪家营社区开展“双报到双报告”活动中开出了“药方”:积极协调农业农村部门争取农业政府补贴,联动周边街道、社区共同开展果实蝇防治,联合“歼敌”于一隅,为宝珠梨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不仅如此,昆明市政协机关党委还在缪家营社区开展了走访慰问困难党员、帮助为民服务工作站维修维护电脑网络、为社区居民讲解用车节油降耗知识等系列活动。

“一年多了,有几台电脑运行速度太慢,社区又没有懂电脑技术的人,经昆明市政协机关党委的党员作了处理,现在电脑提速了。”社区报账员李丽芳说,“双报到双报告”活动很好,能为社区解决实际的问题。

正如葛宁所说,要精准确定服务项目,机关党组织、在职党员要与社区党组织共同确定服务事项,严禁出现“不管社区需不需要,自娱自乐式的服务活动”。

各社区,具特色

启动仪式结束后,呈贡区万溪冲社区、碧潭社区、关上社区、星浦社区、回回营社区均根据实际,开展了各具特色的志愿者活动。

在呈贡区万溪冲社区,昆明市委党校党委开展了关爱老人送健康义诊、捐赠医用口罩防疫物资、文明城市创建宣传等志愿服务活动。

在碧潭社区,结合昆明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实际,市人大2名在职党员负责向小区住户宣传“创文”要点及文明养犬,市社保局4名在职党员向紫岫园外围商铺环保卫生、占道经营、车辆乱停乱放行为进行劝导,其余参加活动党员组成工作队,清理紫岫园小区楼道堆积物。

同样,在关上社区,市、区两级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党员志愿者开展了道路交通清理、占道经营、乱堆乱放、环境卫生等综合整治工作。

在乌龙街道星浦社区,市直机关30名在职党员和星浦社区大党委30名成员开展了义务植树活动,当天120棵树苗植土待茁。

据了解,2014年以来,昆明市通过广泛动员全市机关党组织和党员持续深入开展“万名党员进社区”“关爱滇池·春城志愿者在行动”两项志愿服务活动,进一步增强了机关党建服务中心工作的效能,取得了机关党建和城市社区党建共促进双提升的明显成效。昆明市“万名党员进社区 服务群众零距离”党建案例被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评为“全国城市基层党建优秀案例”。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