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洱江城凝聚巾帼力量 撑起脱贫“半边天”

2020年05月09日12:11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供图
供图

在脱贫攻坚战中,普洱市江城哈尼族彝族自治县充分发挥妇联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激扬巾帼之志,凝聚6.1万巾帼力量,为脱贫攻坚撑起了“半边天”。

党建带妇建,夯实妇联组织堡垒。加强妇联组织自身建设。按照“党建带妇建、妇建服务党建”的原则,以建好组织、用好阵地、带好队伍为重点,围绕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要求,加强妇联组织思想政治建设。充分发挥村民小组妇女脱贫工作委员会的作用,加强妇女群众“自强、诚信、感党恩”教育,组建“巾帼志愿队”“巾帼卫生队”,组织开展居室布置、杂物摆放、庭院清扫、村庄整治工作,引导妇女崇尚文明,摒弃陋习。充分发挥村级妇女议事会的作用,乡(镇)和村、社区围绕妇女维权、精准脱贫、创业发展、污染防治、提升人居环境、积分制管理等重点工作,深入一线收集社情民意、妇情民意,不断提升广大妇女群众主动参与、主动维权意识。

强化妇女素质提升,服务一线有本领。以“巾帼心向党 建功新时代”为主题,开展“巾帼心向党”“巾帼建新功”“巾帼暖人心”系列活动。着力实施“农村妇女素质提升计划”,深入开展“美丽乡村女子学堂”大讲堂活动,开展农业科技、法律法规、家庭教育等方面的知识素养和技能提升培训。从2017年至今,江城县妇联以“美丽乡村女子学堂”教材为依托,举办培训74期、培训5856人次,提升广大妇女综合素质,有力助推脱贫攻坚工作。

推进“巾帼建功”项目,创业示范来引领。积极为妇女创业就业争取政策和资金扶持,切实推动妇女创业就业工作深入开展。2017年以来,共发放贷免扶补和创业担保贷款210户1978万元。实施“两个10万元”微型企业培育工程2户,发放省妇联妇女发展循环金10户20万元,为城乡妇女发展加工制造业、养殖业等提供小额度贷款。重点围绕手工编织、种植养殖等产业,扶持壮大一批巾帼创业就业示范基地,培养选树一批巾帼增收带头人,培训发展一批增收致富女能手。全县1500多户创业带头人带动了各村各寨的13294名贫困妇女脱贫奔小康。

人居环境勤整治,庭院整洁促提升。开展“巾帼共建美丽村寨行动”,以打造示范点为突破,以点带面促进全县广大妇女积极参与美丽家园建设。全县1600多名妇女议事委员会成员带动各村组妇女做好《江城县村民家庭积分制管理测评分值指导标准(试行)》的宣传、指导工作,引导广大妇女从文明卫生、诚信守法、勤劳致富等方面积极参与,贡献巾帼力量。

倡树家庭文明新风,和谐家庭助脱贫。江城县各级妇联组织注重家庭家风家教建设,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家庭落地生根,引导和激励广大家庭和妇女发扬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的精神,推进家庭文明建设。组织开展了“我爱我家”好家风﹑好家训﹑好家教格言或小故事征集活动,共有111户家庭参与,征集到家训家教格言和故事132个。开展寻找“最美家庭”活动,全县推选出最美家庭30户,其中省级“最美家庭”1户,市级“最美家庭”4户。组织开展道德模范评选推荐活动,推选出“孝老爱亲”模范2名。2018年以来组织全县7个乡(镇)、52个村(社区)成立妇女议事委员会,开展基层妇女议事活动,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白斌成)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