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楚雄州人民医院成功为93岁老人实施NOSES手术

2020年04月29日19:13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供图
供图

人民网楚雄4月29日电 (程浩)日前,经过7个半小时奋战,云南省楚雄州人民医院的医生成功为一名93岁老人完成了NOSES手术,获得患者及家属点赞。

杨德贵老人今年93岁,4月初,她因反复大便带血入院。经医生检查,她低位直肠癌伴出血,属危重患者,必须通过手术切除肿瘤,否则会危及生命。然而,老人除长期坐轮椅外,还伴随有贫血、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痛风等基础病,如果要进行手术,风险极大。

两难之下,楚雄州人民医院经过分析研判,决定对老人进行以手术为主的综合性抢救治疗。“只要有一丝希望,我们就决不放弃。”医院肝胆外二科主任张晖说。

手术前,肝胆外二科会同呼吸内科、心内科、麻醉科等相关科室进行了术前讨论和手术风险评估,考虑到老人无法忍受传统开放手术,权衡之后选择对老人创伤最小、干扰最少的NOSES手术方案。

杨德贵老人的手术中,医护人员精诚合作,最终成功用精细化解剖技术为老人实施了NOSES手术并保住了肛门。“手术历时7个半小时,出血量只有10毫升左右。”张晖说。

老人苏醒后轻声问到:“医生,啥时候给我做手术啊?等了好久,我都睡着了。”当得知手术已经完成后,老人仍将信将疑。

出院当天,杨德贵老人的家人为医院送上了锦旗,并连说“谢谢”。

据悉,NOSES手术是指使用腹腔镜等器械完成腹腔内手术操作,经自然腔道(食管、阴道、直肠等)取出标本,腹部无切口,术后腹壁仅留数毫米戳卡瘢痕的手术,具有创伤更小、干扰更少、疼痛最轻、恢复最快等优势。

2016年11月,楚雄州率先在云南省各州市三甲医院开展了该手术,但用于93岁超高龄低位保肛老人尚属首次。

“这次手术的成功,标志着楚雄州在结直肠微创外科领域发展已与省级大医院同步,为患者实现了疼痛更轻、恢复更快、住院时间更短、医疗费用更少、大病不出州的愿望。”楚雄州人民医院相关领导说。

另悉,目前,楚雄州人民医院已形成集临床、教学、科研为一体的“大医疗”格局,在很多微创外科领域及复杂开放手术领域已走在云南省前列。

(责编:木胜玉、徐前)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