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第一课 小学生们用画作绘出心中偶像

2020年04月26日14:28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五华区红十字会志愿队培训讲师为学生们讲解应急救护知识。(人民网 符皓 摄)
五华区红十字会志愿队培训讲师为学生们讲解应急救护知识。(人民网 符皓 摄)

人民网昆明4月26日电 (符皓)“‘恰同学少年,愿风华正茂,期投身杏林,更以行证道’,钟爷爷,我会牢记您的话语,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做好自己的事情。”4月26日,是昆明市各小学四、五、六年级学生返校开学的日子,在昆明市五华区龙翔小学的开学第一课上,重返校园的学生们纷纷上台,展示了自己在假期间完成的英雄偶像画作,并向偶像说出了心里话。

共绘战“疫”英雄谱,点亮时代新偶像。在同学们的画作中,描绘最多的偶像,是钟南山院士和广大奋战在战疫一线的医护工作者。

“这是一场没有排练、没有预演,全都来自内心最真挚的感情表达的开学第一课。”龙翔小学德育副校长郑方表示,为充分利用好战“疫”素材上好开学第一课,在少先队阵地教育结合思政教育的过程中,龙翔小学把思政小课堂和社会大课堂结合起来,将抗击疫情背景下的思政课融入鲜活的社会现实,与时代同频共振,教育引领学生立鸿鹄之志,做时代的奋斗者。

“全国的疫情控制住了,同学们顺利返回校园,我们该怎么做呢?”26日的开学第一课上,龙翔小学还特地邀请到学生家长中参与援助湖北咸宁的医疗队队员沈雯到现场,向同学们分享在咸宁56天的战“疫”经历。沈雯以战“疫”精神勉励学生们珍惜来之不易的安全环境,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好好学习、天天向上。

聚焦偶像,也要聚焦生命。龙翔小学作为云南唯一一所省、市、区红十字会驻点学校,在开学第一课的特色基地实践课环节,五华区红十字会志愿队培训讲师团也前来助阵,顺势为同学们讲解了校园防疫注意事项,并现场指导学生们开展应急救护,深化“开学第一课”的实践教育意义。

据了解,为让还未开学的一二三年级学生感受开学第一课的现场氛围,龙翔小学对26日当天的开学第一课现场内容进行了远程现场直播。通过线上线下参与,当天共有1000余名该校学生观看了开学第一课。

(责编:薛丹、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