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荣脱贫户字赵云的幸福新生活

2020年04月24日08:30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通往家里的小路已硬化。(李灿美 摄)
通往家里的小路已硬化。(李灿美 摄)

日前, 来到云南省漾濞县太平乡太平村梅窝地村民小组,又一次遇见字赵云,他一身迷彩装,正准备例行巡山。

今年49岁的字赵云,一家5口人,两个孩子都在上学,年迈的母亲身体残疾多病常年需要人照顾,2014年,他家因学、因病、因残疾致贫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

说起曾经的苦难,字赵云又一次陷入沉思。过去,两个孩子上学要用钱、母亲生病要用钱,还有全家人的住房问题一直压得他喘不过气来。自从脱贫攻坚开展以来,两个孩子上学享受教育帮扶政策,女儿读高中时,帮扶干部还每年资助8000元。一家人享受了云南省健康扶贫30条措施,还签约了家庭医生,医疗有了保障,县财政还给代缴新农合、养老保险、大病保险及农村小额意外伤害保险,帮扶干部帮助购买了家庭财产人身组合险。改善住房上享受了村容村貌整治800元、建档立卡户居住环境改造补助20000元、2016年危房改造10000元和抗震安居补助10000元,帮扶干部还资助了建房款25000元。除了这些,在产业扶贫、安全饮水、技术培训等方面也享受了相关帮扶。

2018年11月,字赵云家人均纯收入达到4363.80元,达到脱贫退出标准,还被评为州级光荣脱贫户。“这几年,多亏党和政府的扶贫好政策,我家现在住房问题已经解决了,老母亲看病就医大部分可以报销,娃娃读书也有保障,我和妻子打点工,日子渐渐好了......”字赵云开心地说道。

如今,走进字赵云家,墙体开裂、四面通风的危房和摇摇欲倒的垛木厨房已成为历史,担惊受怕的日子一去不复返。眼前,是干净整洁的小院,闲暇之余,字赵云还在院里种了些花草和重楼。正房翻修一新,彩电、冰箱等家电一应俱全,左边新盖的一层小洋房已装修完工,两个孩子也终于拥有了自己的房间,右侧是近20平米的厨房,整排的玻璃窗让厨房显得格外宽敞明亮。小院后还新建了一排圈舍,圈里的母猪马上要产小猪仔了,还养了些鸡,房后的菜园种了各种时令小菜,全家人的生活水平大幅提升。

为了加快发展,早日走上脱贫致富的道路,妻子经人介绍到县城的中学食堂打工,除去吃住,每月有1500元收入。字赵云则被招考录用为太平村的护林员,每年能领10000元的工资,平时还可以照看家里,如果不巡山他还可以到附近的梨园打点零工。好在孩子也争气,女儿去年以理科597分,考上了昆明医科大学,小儿子现在也在县一中上初中。政府还给家里配了家庭医生,随时上门服务,74岁的母亲现在很少住院了,一家人的日子有了盼头。

每天干活回来,喂猪、做饭,收拾一下小院都是字赵云的日常,“在帮扶干部和政府的帮助下,现在,我们日子是越来越好过了,我最大的愿望就好好供两个孩子上学,让他们走出农村有更大的发展前途。”字赵云一边给院里的花草浇水一边聊,他说,自己在家除了要好好照顾老人,还计划着把养殖业和种植业都发展起,他坚信只要一家人都团团结结的,靠自己勤劳的双手,相信生活会更好。(李灿美、袁建锋、茶润新)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