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医生”技术落地帮扶产业促发展

2020年04月24日08:07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杨明英讲解泰兴蔬菜技术展示
杨明英讲解泰兴蔬菜技术展示

农业科技在产业发展、乡村振兴、一村一品、精准扶贫等工作中如何切入及怎样发力,成为现代农业科技工作者值得思考和重要任务。云南省农业科学院农业环境资源研究所经济作物病害与防控研究室主任杨明英研究员带领团队,多年来结合项目研究及生产实际,提炼植保实用技术,下沉一线技术落地服务基层,打造各类示范样板,培养新时代科技种植人才,承担着“植物医生”的重要角色,着力推进产研融合,助力高原特色绿色蔬菜和中药材产业健康发展。

持之以恒技术支撑,助推云南名菜发展

深秋时节,位于云南省大理州祥云县刘厂镇刘厂村的祥云某农业科技开发有限责任公司蔬菜生产基地里,一畦畦大白菜碧绿养眼,鲜嫩喜人,穿插其中的彩色粘虫板、光谱太阳能灭虫灯、昆虫性诱剂等植保设施也颇为引人注目。2014年起至今,杨明英研究员带领团队科技人员在该公司,针对基地突出的十字花科根肿病、土壤酸碱贫瘠改良与健康管理等蔬菜生产中“卡脖子”的难题,与公司负责人、技术人员共同研究、讨论、分析、制定和解决疑难杂症,完善无害化健康生产方案。

通过面对面、手把手进行讨论及技术指导,形成一套有效可行的管理生产流程及措施。随着土壤深翻耕与休耕绿肥种植、“设施棚+高畦+深宽沟+沟间覆黑膜”、增施有机肥与局部撒施石灰、十字花科与菊科轮作、设施水肥一体化及微喷雾技术、智能化物联网数据监控、全程绿色植保技术等科技成果的应用。挽回病虫害造成的生产性损失近1000万元,蔬菜生产实现节水45%、化肥减施20%、化学农药减施26%以上。

通过产研融合,不断引进并组建省地市土壤肥料、植物保护、农业环境、作物栽培等不同专业背景的专家团,多人深入生产第一线,为企业及蔬菜产业辐射区提供技术支撑。紧密配合农业公司在自身发展的同时,不忘履行社会责任,发展不忘党,致富不忘乡,主动融入当地的脱贫攻坚工作,响应云南省科技厅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施祥云县东甸村等蔬菜高效种植技术集成与推广科技扶贫示范项目,通过推行“龙头企业+村委会+合作社+扶贫基地+贫困户”模式,帮助村组打造产业扶贫示范基地3000多亩,帮助贫困户加快提升劳动技能和技术水平,对贫困户实行订单培训、定向培训、定岗培训,实现“培训一人、就业一人、脱贫一户、带动一片”,先后开展种植技术培训40余期,培训3500人次,直接带动3000多农户增收1700多万元,带动42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为刘厂村村民人均年纯收入超过14000元作出贡献。

“我在泰兴公司种了33亩地,每个月有5000多元的收入,比丈夫打工的收入都要高。”刘厂镇大波那村村民付连慧高兴地说。该公司成立了特色农业科技创业园,建立了就业扶贫车间,实施创业创新发展战略,强化就业创业服务,推动精准扶贫。优先录用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成员及周边待业人员到公司就地就近就业,吸纳和转移农村劳动力1425人。生产的蔬菜中,有7个品种获绿色食品认证,“七彩泰兴”大白菜获2019年云南省绿色食品“十大名菜”称号,产品外销到北京、上海、广州等地。

当好药农贴心人,彰显实用科技魅力

云南省农业科学院农业环境资源研究所研究员杨明英,是云南省中药材种植(养殖)行业协会专家组成员之一,她多年来带领研究团队结合云南省科技厅、财政厅等中药材病虫害防控技术研究项目实施,针对以滇西滇中等多种中药材种植过程中发生突出的病虫害发生特点、影响因素、防控现状等调研总结集成绿色实用技术,通过各类技术培训、实地田间技术指导、技术资料发放、微信留言答疑等形式,耐心细致的为中药材企业及种植户提供源源不断的技术服务。

杨明英先后到玉龙县、腾冲市、沾益区、景谷县、大关县、华坪县、维西县等中药材基地及贫困山区中药材种植地进行实地指导和技术培训,累计培训人员3600人次。编写手册及彩页3册(中药材主要病虫害防控技术、重楼常见病虫害及其防控技术、根结线虫病综合防控技术)。引导企业科学、规范种植中药材,通过田间实地指导或技术培训,将病虫害发生与栽培管理的密切相关性、病虫害发生特点、关键防控技术等理论基础知识,结合生产实际,普及怎样正确认识病虫害,及早采取关键防控措施,做到源头控制,减少盲目用药等实用技术。

种植户说,听了杨老师授课和接地气的技术讲解,意识到自己在种植过程中缺乏规范种植、科学管理的意识和措施;还有的种植户说“杨老师病虫害知识很专业,平易近人,和我们很容易相处,教我们防病虫害几句话就让人明白,心服口服......”就这样在科研人员紧张、工作量多、生病没时间看医生的杨明英带领研究团队,任劳任怨一如既往地为中药材种植企业和种植户提供技术支撑,从2016年至2019年,她被云南省中药材种植(养殖)行业协会连续四年评委优秀专家,为提升企业技术员、种植户对中药材栽培及病虫害防控知识水平,为贫困山区产业发展和乡村振兴,保障中药材健康栽培及病虫害绿色防控推广应用作出应有贡献。

杨明英多年来从事蔬菜、油菜、中药材等特色经济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研究及应用,是典型的应用技术研究及应用型专家,为自己成为“植物医生”而骄傲,在科技成果转化方面作出了积极贡献。先后承担省部级科研项目16项,获科技进步三等奖4项,专著4本,制订地方标准等5项,专利3项,发表论文30余篇。云南省植物保护学会理事,云南省中药材种植(养殖)协会专家,云南省农标委和花标委委员,云南省“三农通”优秀专家,云南省农业培训教师。(杨凯杰)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