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版权生态 云南这样讲好“版权故事”

2020年04月21日08:13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版权宣传公益海报
版权宣传公益海报 

人民网昆明4月21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版权局消息,在第20个世界知识产权日来临之际,云南省版权局将紧扣“4·26”世界知识产权日时间节点,围绕“强化版权治理,优化版权生态”主题,于近日启动2020年云南省知识产权宣传周版权宣传活动,推出“七个一”系列策划,利用线上线下等全媒体资源共同宣传,做到全省上下联动、形成合力,不断加大版权宣传力度,提高全社会的版权保护意识。

构建“常态化”网络宣传机制

紧扣国家版权局相关工作要求,在“4·26”世界知识产权日宣传周版权宣传活动期间,云南省版权局将在全省主会场开展集中宣传活动。在云南省新闻出版(版权)局、云南省电影局网站及云南网开设“版权工作在云南”宣传专栏。以宣传版权法规政策、介绍版权工作动态、讲好版权故事、树立版权保护典型为主,推动云南版权工作网络宣传形成“常态化、长效化”机制。

近期,云南省版权局将完善“保护版权”公益宣传片,组织网络、电视、户外电子屏进行播放,多渠道普及版权知识。同时,推出一组“我为云南版权工作打call”动态融媒体视频海报,在全省各地新媒体平台推送,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宣传,扩大影响力。

抢抓“主阵地” 吸引“主力军”

全媒体时代背景下,新媒体已成为版权宣传工作的重要阵地,青年群体更是创新的主力军。为此,云南省版权局瞄准“新媒体”和“新青年”,抓紧打造新媒体宣传平台和品牌活动,吸引更多青年群体的关注。

新媒体平台方面,云南网、云南版权网、云南省新闻出版(版权)局 云南省电影局门户网站、“云南版权”微信公众号将集中发布一批推文。为加强版权保护和产业发展研究,营造保护版权的社会舆论环境和加强版权人才建设,云南省版权局将联合省委教育工委,组织开展2020年云南省大学生版权征文活动,并向全国第十二届大学生版权征文活动推荐云南省优秀作品。

在“4·26”集中宣传活动结束后,推出一款兼具趣味性和版权知识普及功能的有奖互动小游戏,吸引公众参加线上竞答,提高公众对版权知识的认知水平。

提高全社会的版权保护意识

按照云南省知识产权局统一部署,云南省版权局将在4月20日举行的“2020年云南省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启动暨新闻发布会”上回答记者提问,并介绍云南版权的工作成效,为全省同步启动版权宣传拉开大幕。

为推动版权宣传工作落细落实,2020年将组织首批版权服务工作站挂牌活动,为云南省出版集团--云南出版融媒体传播有限公司、云南广电网络集团--云南音像出版社、昆明市文化创意产业协会、云南天之悦文化传播公司等首批设站单位授牌。

2020年,云南省版权局还将与媒体共同组织开展《版权知识进校园》活动,让广大中小学生群体从小树立起尊重知识、崇尚科学和保护知识产权的意识。

此外,全省版权相关单位、各州(市)委宣传部版权管理部门也将结合实际开展活动,利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多角度多渠道做好宣传工作,扩大宣传影响,提高全社会的版权保护意识。

(责编:木胜玉、徐前)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