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林消防员扑火途中见妻儿 年幼女儿没认出父亲

2020年04月20日14:39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黄永让 受访者供图
黄永让 受访者供图

人民网丽江4月20日电  这两天,一条30多秒的短视频在不少云南人的朋友圈中疯传。视频中,一名森林消防员扑火途中遇上妻儿,隔着车窗玻璃,他看着女儿,可一岁多的孩子眼里却满是陌生,把头偏向一边。

视频主角是云南省丽江市森林消防支队宁蒗中队的三班班长黄永让,今年一月回了一趟家后,他至今也没时间回家看看。

4月15日下午7点多,参加救火任务的黄永让要路过自己位于丽江市玉龙县石鼓镇的家。这批救火队员分两梯队去火场,两辆车相隔约半个小时车程,黄永让在第二辆车上。

他家在石鼓镇街边,黄永让想远远看一眼家里,说不定运气好还能碰到妻子和女儿。

快到街上时,妻子的电话先来了。原来她看见第一辆车过去,就想着丈夫可能会来,便打电话确认。

得知丈夫在第二辆车上,妻子赶紧抱着女儿在路边等。

这边,离家还有几百米时,黄永让来到窗边,头偏向家的方向,目光一刻也不离开。

“嘿!”黄永让终于见到妻女,数月未见,这个不太会表达自己的汉子用最简单的方式向家人问好。

“抱一下!”车上的战友们起哄,希望黄永让能和一岁多的女儿有些亲密接触。

黄永让把手递出窗外,摸了摸女儿的脸,可孩子却一脸陌生地把头转向了右侧。

“喊声爸爸!”他引导女儿,可孩子始终不愿看看眼前的父亲。

不到30秒的时间,汽车重新启动,黄永心笑着和妻女再见,心里五味杂陈。

“看到家人很激动,可女儿已经不认识我了,挺伤心的。”这次短暂见面,对于身着橙衣即将上战场的黄永让而言格外珍贵,可任务并不允许他有太多的情绪。

32岁的黄永让来自广西百色,2007年来到于丽江市森林消防支队,10多年来成了身经百战的消防员,却也忽略了家里人。

平日里,他只能通过电话和视频与家人联系,看着女儿一天天长大,他既开心又难过。“如果有任务,几天联系不上是常有的事,山上经常信号不好。”下次回家是什么时候,黄永让不得而知。但他知道,身着一身橙衣,就必须守护森林。(程浩 徐涛 赵世禄)

(责编:薛丹、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