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石林:休眠铁路"跑起来" 助力彝乡经济走上"快车道"

2020年04月17日08:04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供图
供图

4月16日上午,云南省昆明市石林县举行了“公转铁”启运仪式,正式拉开了石林石材运输“公转铁”的序幕,开启了石林石材产业发展的“快车道”。石林县物流运输“公转铁”正式启运,将逐步提升石林石材跨省长距离物流运输能力,标志着石林县传统产业迎来了新旧动能转换的机遇,以石产业为主的传统特色产业和物流产业发展平合进一步壮大,真正让石林“石头”走出石林。

在隆隆作响的装载机声中,700余吨刚刚出厂的砂石料装入20只35吨敞顶箱,这批砂石料将通过“铁路+公路”的运输方式,及时运往昆明市各大建筑工地,为建筑行业复工复产提供充足的原料保障。

2019年以来,石林县抢抓国家石产业发展政策机遇,大力发展石材产业,由于石资源丰富,石林大力推进石材加工基地建设,大力发展石材深加工,着力打造加工、研发、会展、交易等特色服务于一体的辐射南亚、东南亚以及中国西部、西南的石材集散中心,当地石材加工企业超百家,石产品运输需求十分旺盛,但因为运输的限制,石材产品只能通过单一的公路运输,成本高、损耗大、市场覆盖范围小,难以让石材产业进一步发展壮大。

2020年以来,受疫情影响石料加工行业和建筑行业纷纷被迫按下“暂停键”,随着复工复产持续升温, 3月以后,昆明各大建筑工地急需砂石料提速建设进度。石林县联合相关企业与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公司昆明车务段运输联动,在石林南站增办了石料货运业务,实现了石材运输从公路到铁路的转变,为石材走出石林提供了重要的运输保障,石材产业发展将进入快车道。目前石林县正依托石产业资源禀赋优势,抢抓省、市产业发展机遇,紧扣云南石产业特色文化博览园区项目建设,大力引进和培育石产业龙头企业及实力雄厚的物流企业,力求进一步完善综合运输体系,突破运输瓶颈、延伸上下游产业链。

4月3日,国家铁路总公司和昆明铁路局同意并批复启用闲置23年的石林南火车站(货运专站)。这次启动仪式,目标是围绕石林县,依托石林南火车站的启用,公铁、水铁、空铁联运等方式,以点带面,全面撬动云南石产业发展。(王绍祥 梅蓉蓉 倖金林)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