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腾冲:紧扣“八字诀” 下活易地扶贫搬迁一盘棋

2020年04月15日15:22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云南腾冲:紧扣“八字诀” 下活易地扶贫搬迁一盘棋【2】

云南省腾冲市紧紧围绕“搬得出、稳得住、逐步能致富”的总思路,在“精、规、建、搬、拆、复、管、产”八个字上精准发力,确保了搬迁群众真搬实住和脱贫致富。

“精”——精准搬迁对象

围绕迁出区域必须是“六类”地区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剔除原址重建对象、村头搬村尾对象,严格区分易地扶贫搬迁和其它项目对象,确保搬迁对象精准到位。2019年3月对象动态调整后,腾冲市易地扶贫搬迁规模为2392户9901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049户4204人,随迁户1343户5697人。建档立卡贫困户2016年任务395户1595人,2017年任务654户2609人,随迁户2016年任务1343户5697人。

“规”——科学规划选址

围绕“搬得来、留得住、能致富”九字方针,按照“新房新村、生态文化、宜居宜业”的美丽宜居乡村建设要求,按照统一规划、集中投入、配套完善、分批实施的思路,科学编制实施方案,并严格按规划实施建设。

“建”——注重项目建设

成立乡村领导小组、村管理委员会和联建委员会,负责项目实施过程中的管理和协调,完善必要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做到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投入使用。实施“三通一平”工程、活动场所、文化广场、农村公墓、污水处理站、消防设施、公厕等设施,有的搬迁点还建设了公共服务中心、学校、卫生所、养殖小区等。在实施过程中,住房外貌严格管控风貌,内部建设要求引入厨卫入户、人畜分离、冲水式厕所,项目管理严格按照工程建设招标投标管理办法规范招投标,市指挥部统一委派监理驻点,联建委员会及群众对项目建设有高度参与权、知情权和监督权,施工管理高效规范,资金管理围绕“谁实施、谁管理、谁负责”的原则,做到专户专人专项管理,在项目实施过程中,拨款实行逐级审核签字拨付,到户资金由农商行统一代发放,所有资金管理全部按要求公示、发放,无变相滞留、截留、挪用扶贫资金情况。

“搬”——搬迁入住

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全力提高“三率一度”,在安置点建成和住房达到“两不愁三保障”的基础上,动员群众及时搬迁入住。安置点严格落实点长责任,按照《关于建立市乡领导挂包易地扶贫搬迁工作机制的通知》要求,每个安置点由1名挂包项目乡镇的市级领导担任点长,统筹做好工程质量安全管理和“搬前、搬中、搬后”各项工作,确保了群众高质量搬迁。

“拆”——抓好旧房拆除

制定《腾冲市依法依规加快推进易地扶贫搬迁旧房拆除及复垦复绿工作实施方案》,结合工作实际和搬迁工作进度,以乡(镇)为单位,制定到村、到户、到房的旧房拆除及复垦复绿工作实施方案,明确目标任务、工作流程、时间节点、复垦复绿标准、奖惩机制等内容,建立档案台账,实行按户销号管理,确保旧房拆除及复垦复绿工作依法、科学、有序、高效推进。“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规划搬迁任务2392户9901人,除“四类”可不拆除旧房及无房户外,搬迁建档立卡贫困户拆除率100%,同步搬迁户拆除率100%。

“复”——复垦复绿到位

一方面,通过实施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项目,制定拆旧复垦安置方案,经腾冲市人民政府委托,由腾冲市越州水务投资开发有限责任公司筹资承建增减挂钩项目,现已全面完成;另一方面,未纳入增减挂钩项目拆旧区的拆旧地块复垦复绿,先通过项目实施乡镇督促搬迁户自行进行拆除和进行复垦复绿,并由乡镇兜底完成拆旧、复垦工作。

“管”——强化运行管理

建基层党组织。根据腾冲市迁出区和安置区均在同一个乡镇内这一特点,根据安置点党员情况,社区党总支在各安置点成立支部委员会或成立党小组,确保党组织和党的工作对所有安置点全覆盖,围绕社区党建、社区治理、社区服务、经济发展、民生监督等开展工作。建自治组织。建立联建委员会,召开群众代表大会民主选举5至7名搬迁群众任安置点联建委员会理事和成员,统筹安置点各项事务的协调、调处工作,牵头制定《村规民约》等,推进安置点社区自治;建活动阵地。在安置点建设组织活动场所,让搬迁群众和党员感受到,无论在哪里,都能找到党的组织,都有党的领导和关怀,有地方开展活动,红白事有地方办;建制度规范。通过强化教育,加大宣传,领导干部开展“挂包帮”工作的“三挂”“三包”“三同责”机制,建立和完善村规民约,帮助引导搬迁群众养成良好的卫生和生活习惯,进一步破除农村“四风”陋习,引导搬迁群众逐步转变生活方式,过上现代文明、健康、向上的新生活;建宣讲队伍。乡镇、职能部门、挂钩部门等通过组织工作人员、挂钩人员等开展文艺表演、户主会、火塘会、田埂会、学生会、家长会、户主会等,全方位宣传解读党的扶贫政策,让群众知晓恩从何来、惠在何处,激发群众内生动力,把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对党的感恩之心,转化为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自觉意愿和行动。

“产”——培植好后续产业

编制发展规划。编制产业发展、劳动力转移就业计划。在产业上,通过实施产业扶贫到户项目、新型经营主体覆盖、扶贫车间、养殖小区等载体,立足自然资源优势和产业发展基础和潜力,宜农则农,宜林则林,宜牧则牧。巩固提升粮食、烤烟、茶叶、经济林果、养殖等传统产业,发展中药材、肉牛等新兴产业;在就业上,根据年度和实际进行逐年调整,通过劳动技能培训、有序组织劳动力转移输出、开发岗位等助力就业,有力保障了有劳动力且有务工意愿但无法外出务工的搬迁群众提供就业岗位,实现转移就业;发展乡村旅游。在安置点规划时都预留了一定的发展空间,重点是结合各安置点的资源禀赋、环境承载情况,预留了未来产业发展空间;同时,结合腾冲“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在规划中因地制宜,从乡村旅游发展的角度,进行了配套的旅游设施规划,充分挖掘安置点资源优势和自然优势,在安置点新村落实旅游扶贫政策,发展乡村旅游。(刘正凡 张云海 官智钦)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