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腾冲:打通交通“毛细血管” 助力乡村振兴

2020年04月08日15:45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云南腾冲:打通交通“毛细血管” 助力乡村振兴

近年来,云南省腾冲市在织密高速公路和国省市干道路网的同时,加大投入力度,对村组道路和自然村内道路全面实施硬化,疏通村组道路“毛细血管”,与国省市干道“动脉”连通,激活农村公路“末梢循环”,为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提供交通保障。

眼下正是施工的黄金时节,在芒棒镇红豆树社区荒山村民小组道路施工现场,拖拉机、混凝土振捣机机声隆隆,一派繁忙。荒山村民小组是靠近保腾二级路的一个小村庄,去年虽对入村主道路实施了硬化,但仍有部分村内道路未实施硬化。今年,腾冲市市委政府加大投入力度,对村组道路和自然村内道路全面实施硬化,并因地制宜,针对路的类型和标准合理制定了每平方55元到100元不等的奖补标准。这样的奖补政策得到了芒棒镇广大群众的支持和欢迎,大家纷纷出资出力、投工投劳,掀起村组道路建设热潮。

据了解,芒棒镇2019年、2020年以奖代补道路建设项目涉及村组道路171.441公里,受益群众29071人;村内道路46万平方米,受益群众25377人。截至目前,全镇村组道路建设已全面铺开,各标段、各项目路段已陆续开工,顺利推进。为将这些民心工程建成放心工程,芒棒镇采取多项措施,严把道路工程质量关。

不止芒棒镇,眼下全市17个乡镇都掀起了村组道路和自然村内道路硬化的热潮。北海乡双坡村蒲箐、元塘村民小组位于龙川江边,这里森林覆盖率高,茶叶、核桃、草果等经济林果品质较好,但由于道路不畅,运输全靠人背马驼,资源优势不能很好的转化为经济优势。这几天,进入这两个村民小组的入村道路正在实施硬化,村民康万富一有空便要到施工现场看看工程进度,看着水泥混凝土路面一天天推进,康万富感到十分高兴,他说:“早就盼望修这条路了,路修好以后,大家的核桃、茶叶、草果,就能被就地收购,增加了经济收入。”

这几天,走进清水乡三家村司莫拉佤族村,处处竹木扶疏、花红树绿,一派春意盎然的景象。村内干净整洁的水泥路、块石路把全村73户农户连通在一起。村道上、村庄里三三两两的游客正在体验着这个美丽佤寨的神秘风情。从昔日的贫困村到今天3A级旅游景区的华丽转身,交通条件的改善功不可没。三家村党总支部书记赵家清说,近几年,这个寨子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特别是在硬件设施上比较显现。道路硬化了,交通方便了,车子也多了,生活条件也改善了。

据了解,为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腾冲市对照脱贫攻坚退出标准和脱贫成果巩固要求,从2018年开始计划用三年时间对具备条件的村组道路和自然村内道路全面实施硬化。工作中腾冲市市级和乡镇均成立了村内道路硬化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统筹协调村内道路硬化各项工作。同时采取因地制宜,合理制定奖补标准;部门联动,责任明晰;科学制定技术标准,确保工程质量;积极发动群众,走群众路线等措施,确保按质按量高标准完成硬化任务。截至目前,腾冲市已启动村组道路和自然村内道路建设548万平方米,目前已硬化完成149.1万平方米,预计5月20日前全面完成硬化任务。届时,腾冲市农村地区人居环境将得到进一步提升,交通“毛细血管”的全面打通,将让农村群众出行更加方便快捷,为腾冲市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乡村振兴提供强有力的交通保障。(李盛中 赵雄 熊仕祺 杨磊 王新继)

(责编:薛丹、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