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特殊的清明祭奠活动

2020年04月04日08:57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发出“网上祭英烈,楹联寄哀思”倡议书 供图
发出“网上祭英烈,楹联寄哀思”倡议书 供图

这几天,云南省龙陵县勐冒中学的“历史课堂”微信群热闹开了,一场以“致敬·2020清明祭英烈”为主题的“网上祭奠”活动正在开展。老师和学生们积极互动,以写楹联的方式向英烈致敬、表达哀思。

今年的清明节正处于疫情防控时期,学生还没开学,勐冒中学的教师房家维,在微信群里一边对学生开展爱国主义教育,一边培养学生的楹联写作能力。

“同学们,为严格防控新冠肺炎疫情,避免人群聚集,防止交叉感染,不主张开展聚集性祭扫纪念活动。我们可以通过‘历史课堂’微信群开展文明祭奠,抒写感言寄语,表达崇敬之心、感念之情、传承之志。”房家维在群里发出倡议的同时,自己也率先写了几幅楹联:“血洗松山,岁岁愁云催泪雨;烟消怒水,声声杜宇断肝肠。”“泪何止洗山川,烈士英灵不朽,青松举目瞻雕像;尘岂能封岁月,英雄豪气常存,野草弯腰祭国魂。”学生们纷纷效仿,兴趣高涨。“鲜花朵朵悲先烈,松海苍苍唁鬼雄。”“清明雨水抚山影,古木松涛祭龙魂。”等70多幅楹联也陆续发在了微信群里。

学生闫桂丽在群里表示:“我写的对联是‘又逢繁缀清明月,祈使星云落泪人’。我们作为新一代的青年,要铭记历史,珍爱和平,用自己的努力去铸就未来,不负所望,这样的节日祭奠才愈发的珍贵而有意义。”

这种别开生面的活动,深受学生欢迎。房家维说:“学生的参与性比较高,积极创作楹联。虽然作品还有一些不成熟,但是他们能用自己的心声表达了对先烈的缅怀和思念,大力营造关注英烈、缅怀英烈、学习英烈、守护英烈的浓厚氛围。”(徐静、储永娟)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