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砚山:黄土地里长出“黄金蛋”

2020年04月03日14:44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云南砚山:黄土地里长出“黄金蛋”

为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任务,云南省文山州砚山县抓紧抓实冬季马铃薯产业规模化标准化种植,让黄土地里长出“黄金蛋”。

春光正好,在砚山县木瓜铺烤烟合作社马铃薯种植基地,100多名群众分别有序地为采收马铃薯进行除根、归堆、分拣、装箱等抢收工作,一派繁忙的景象。

砚山县木瓜铺烤烟合作社理事杨世魁介绍说,去年11月,砚山县木瓜铺烤烟合作社在上级党委政府及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下,利用冬闲田,第一年试种冬早马铃薯,种植全程采用机械全耕,试种下马铃薯120亩,经过科学的管护,长势良好,亩产达3200公斤,目前,均价约为3.5元,亩产值预计达1.12万元,从种植到收获只用100多天,是一项助农增收的短平快产业项目。时值抢收节令,附近群众每天到种植基地务工的农民最多一天有200余人,最少都有100多人,每天每人收入达130多元,冬种和春收为周边群众提供较多的就业岗位,促进了农民增收,同时使合作社30多户家庭在刚刚复工复产后就在今春实现了增收。“今年的试种得到了社员的一致好评,我们有信心把这个产业发展好,明年我们合作社预计种植2000余亩。”

“我家里土地少,日常收入主要以打零工为主,家里面春耕生产丈夫一个人就可以管过来,我自己近一个月都在家门口的冬种马铃薯基地里抢收,每天都有130多元进账,一个月就有近4000元的收入,非常感谢政府和合作社创建这么好的基地,为我们贫困家庭创出一条增收渠道。”4月1日,砚山县平远镇小塘子村村民王万英在马铃薯采收现场说。

木瓜铺烤烟合作社是砚山县冬种马铃薯产业发展农村经济助力脱贫攻坚的一个缩影。近年来,砚山县充分利用冬季农业开发适宜区的有利条件,重点开发了具有生长周期短、产量高、适应性强、营养丰富、粮菜兼用及综合加工用途广泛的特色马铃薯优势产业,在反复验证的基础上,选择了以丽薯6号为主的品种在全县大力示范推广。该品种一般在11月至来年1月播种,次年4月底到5月期间收获。该品种与国内其它省份马铃薯主产区产品上市时间相异,恰好填补了全国新鲜马铃薯的市场空白,具有市场价格略高并相对稳定的产品优势。

据了解,砚山县发展模式主要以种植大户为主,主要有本地人互助组、外地人3-5户联合连片开展流转土地种植、合作社三种类型。本地人互助组实行异地连片租地,分户自行管理,自已打自已的工,每户30-50亩之间;外地人3-5户联合连片开展流转土地种植形式,每户种植均在100亩以上,全部请工种植管理。合作社形式,每户种植30-100亩不等,种植地块在本村和相邻村寨,有分散零星几十亩到几百亩连片,统一供种统一销售,有自行种植管理也有请工种植管理相混合。目前,全县外地种植大户流转种植面积达10000余亩。在技术上,主要采用全程机械化膜下滴灌种植模式、平播起垄露地微喷、单行起垄露地滴灌等种植模式,此技术模式全程均使用机械化作业,具有出苗全、省时、省工、易于操作、便于管理等特点。

砚山县种植面积最大的是平远镇差黑村委会,该片区于2017年底,引进了禾兴高原薯业有限公司投资1000多万元流转土地3000亩发展冬早马铃薯种植,经过科学的管护,基地一举获得成功。为强化示范推广,该公司注册成立了砚山县嘉美薯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在合作社的带动下,平远差黑片区马铃薯种植发展迅速,带动该片区农户种植12000亩,平均亩产值预计可达5000元以上,今年的种植户中,该村52户卡户就有30多户种植了马铃薯,示范带动效应明显。

砚山冬早马铃薯产业的迅速发展,不仅为种植户增加了收入,从种植、管理、收获等各个流程,均增大了用工需求。也帮助周边群众实现了家门口务工愿望,实现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目标。

据统计,2020年,砚山县共种植冬早马铃薯种植面积达8万余亩,主要分布在6个乡镇。预估亩产约2500公斤(鲜重)、亩纯利约为3000元/亩左右,全县预计纯收入2.4亿元。其中卡户种植680亩,覆盖165户,预计纯收入204万元。(李桂芝、胡衡)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