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万名警力为首批复学学校学生护航

2020年03月25日07:44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云南公安供图
云南公安供图

人民网昆明3月25日电 (李发兴)3月23日,云南省高三年级和初三年级正式开学,各级公安机关提前谋划、多措并举、精准施策,出动警力1.1万余人,对2700余所学校开展安全大检查,排查学校周边出租屋13500余家、旅馆7269家,发现整改了一批安全隐患,确保了全省首批学校、学生顺利复学,开学首日校园教学秩序正常,校园周边治安秩序安全稳定。

开学当天,全省各级公安机关“一把手”亲自安排部署,320名公安局领导班子成员深入学校,统筹治安、交警、网安等警种力量,主动加强与教育、卫健等部门的工作对接,及时掌握各级各类学校情况,围绕校园人防、物防、技防、制度防以及疫情防控等方面进行全面检查,指导各级各类学校严密落实内部安全防范措施,做到“排查安全隐患到位、排查矛盾纠纷到位、排查治安隐患到位”三个到位。

各级公安机关认真落实上、下学重点时段、重点路段“高峰勤务”机制,将学校作为重点目标纳入网格化巡逻巡查体系,增加了校园及周边警力的巡逻密度和频次,备足了应急处置力量。同时,依托公安大数据平台,积极排查疫情风险人员情况,指导学校保卫部门及时掌握在校人员健康状况,对体温异常或身体不适的学生和教职员工,精准摸清近期活动轨迹,会同教育、卫健部门共同进行分析研判。

各地公安机关启动1336个“护学岗”,出动警力1336人执行校园周边“高峰勤务”,加强对涉校涉生违法犯罪的防范、打击,及时巡查打处传播涉校疫情虚假信息制造校园恐慌、因疫情引发的校园欺凌、盗窃校园公私财物等影响校园安全稳定的违法行为,对侵害师生人身财产安全的犯罪行为坚持“零容忍”,坚决做到露头就打,组织精干警力快侦快破,切实保障广大师生的生命健康安全。

各地公安机关落实“一校一警”工作措施,积极组织民警到校开展疫情防控相关政策、法规禁令及校园安全常识的宣讲,选派1004名法治副校长、辅导员深入学校开展法治宣传740场,指导747所学校开展了各类应急演练,引导学生不断增强法治理念,提高自我防范意识、知法守法意识以及参与疫情防控、校园安全工作的积极性。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