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腾冲3.8亿余元助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2020年03月24日16:44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腾冲市财政局2020年脱贫攻坚工作会议 供图
腾冲市财政局2020年脱贫攻坚工作会议 供图

近日,从腾冲市财政部门了解到,腾冲市预算安排2020年市本级脱贫资金22718万元,并全力争取到上级到位扶贫资金16048万元,共计38766万元,用于各项脱贫攻坚工作,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提供坚实的财政保障。

确保扶贫资金使用率达100%

为确保资金投向精准,资金使用精准,脱贫成效精准,腾冲市财政局加强了制度完善,修订《腾冲市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管理办法》,制定《2020年扶贫资金监督检查实施方案》,明确责任分工,细化业务流程,将扶贫资金纳入制度“笼子”,确保资金公开透明、严格规范使用。同时积极争取扶贫、民宗、农业农村等17个行业部门的支持力度,合力研究项目主管部门制定扶贫资金统筹分配方案,督促规范项目实施和资金使用。持续推进扶贫资金与项目精准对接,完善扶贫资金动态监控机制。严格按谁申请预算、谁填报绩效的原则审核项目绩效目标、跟踪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规范绩效目标自评,确保资金使用率达100%。

实现扶贫资金拨付“零差错”

腾冲市财政局将扶贫业务培训作为教育“主课堂”,参与举办2020年脱贫攻坚专题培训班,组织全市扶贫系统、18个乡镇、212个村全体干部及市级挂包单位小分队干部参加培训,做到培训人员与内容全覆盖。将扶贫资金检查作为监督“主战场”,全年计划开展不定期抽查和5月、10月两次专项检查;建立全市扶贫资金总台账,按月对扶贫资金结转结余情况公示通报,指导各扶贫资金管理部门、乡村两级做好扶贫信息、项目的公开公示,保证扶贫资金在阳光下运行。加大年度资金结余结转控制力度。严格资金拨付时限,简化审批手续和资金拨付程序,主动查找并纠正扶贫资金闲置浪费、挤占挪用、以拨代支等问题,力争实现扶贫资金拨付“零差错”,市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农村危房改造资金年度结余结转率分别控制在8%、10%以内。

安排资产收益扶贫项目25个,投入财政资金2700多万

腾冲市财政局进一步做好资产收益扶贫工作,坚持绿色发展理念,深入挖掘特色优势产业,优化“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资产收益与贫困农户利益联结机制,持续发挥产业带贫、产业脱贫的突出作用。截至目前,已安排资产收益扶贫项目25个,投入财政资金2797万元,涉及14个乡镇25个村(社区),通过进一步优化管理措施,严格资金管理,确保资金专款专用,资金发挥实效。(牛晓芸 余娟)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