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麻栗坡县公安局:新“五小工程”筑牢和谐警民关系

2020年03月22日11:09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云南省麻栗坡县公安局:新“五小工程”筑牢和谐警民关系【3】

按照“治庸懒、强担当、树新风”主题实践和谐警民关系新“五小工程”专项行动安排和部署,云南省文山州麻栗坡县公安局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使命担当,认真谋划,精心组织,深入查纠当前公安机关和公安队伍在理想信念、宗旨意识、担当作为、纪律作风、廉洁自律等方面的突出问题,把加强群众工作、和谐警民关系作为全县公安机关的重要任务,与民警日常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从细微处着眼、从细小处抓起,扎实开展和谐警民关系“破小案、办小事、解小忧、帮小忙、助小康”新“五小工程”专项行动。将主题实践作为治安部门和基层派出所“治顽疾、强基础、转形象”的重要载体和契机,全力推动“治庸懒、强担当、树新风”主题实践深入开展。

“破小案”。2020年2月20日8时,麻栗坡县董干镇新寨派出所民警到八七村开展户籍改革、防火防盗知识宣传时,接到村民刘某某报警称,自己和老婆的手机被盗,麻烦民警帮忙处理。了解情况后,民警依托扎实的群众基础立即开展走访调查,成功锁定了嫌疑人刘某,并将刘某传唤至派出所开展调查。经讯问,嫌疑人刘某对盗窃手机的事实供认不讳。在深入开展“治慵懒、强担当、树新风”主题实践活动和谐警民关系新“五小工程”工作中,公安局全体成员做到脚踏实地,从点滴做起、从小事做起,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树立了良好的麻栗坡公安形象,为“平安麻栗坡”建设和麻栗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办小事”。倾听民意,了解民生,坚持从小事做起、从身边的事做起,真正把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小事做细、做好是公安机关的坚持,始终牢固树立群众观念是公安工作不变的真理。

猛硐边境派出所进一步推进“放管服”,开展“双上门”服务。在了解到敬老院有18名老人因户口本和身份证遗失未补办的实际情况后,于2020年1月19日组织警力主动到敬老院为老人们办理证件。除此之外,大坪派出所、新寨派出所、下金厂边境派出所、南温河派出所、董干边境派出所、麻栗坡派出所、马街派出所等也积极对辖区孤寡老人、身体残疾、行动不便、长期卧病在床的特殊群众提供上门办证、送证等服务。

2020年3月2日19时45分,六河派出所民警下乡返所途中,在六河乡银厂村委会至六河方向2公里处发现一辆微型车车头悬停在路边,而车头下方是百余米的山沟,情况十分危急。民警立即下车进行施救,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慢慢将失事车辆拖回道路上。在确认险情排除后,民警叮嘱驾驶员驾驶车辆一定要控制好车速,确保行车安全。

“解小忧” 。人民公安为人民,一直以来麻栗坡公安心系群众,秉持“矛盾纠纷不分大小、矛盾纠纷不上交”的工作理念,以维护辖区稳定确保整体大局稳定为己任,自觉强化矛盾纠纷排查化解。2020年3月5日,麻栗坡派出所多次接到麻栗镇南油村委会小铺子村彭某报案,称入户道路被左某阻断,导致彭某拉石料的车进不去,地里的农作物收不回来,有时甚至连两轮摩托出行都受阻。麻栗坡派出所介入调查后,发现彭某与左某矛盾由来已久。镇政府、派出所都多次进行协调,但均未能促使双方达成一致。为防止“民转刑”“刑转命”案件发生,麻栗坡派出所积极将情况上报县局及麻栗镇党委政府,并主动与麻栗镇分管领导汇报、研究调解方案,并于2020年3月6日上午会同综治、司法、村委会等多部门同时进村开展工作,将矛盾纠纷逐一梳理,逐条提出解决方案,通过七、八个小时的连续工作,最终在工作队员劝解下,促成当事人双方达成协议,让多年的隔阂得以消除。

“帮小忙”。群众的满意,是公安机关日常点滴付出累积而成的,藏青色的制服,意味着责任,也意味着付出,每一个公安民警的希望,不过是微光汇聚,能变成一束照进人心里的温暖的光。

2020年2月22日6时,六河派出所接六河乡转堡村委会拢所村小组村民王某报警称:其关在猪圈里价值8000余元的骡子不见了。根据失主提供的情况,六河派出所教导员李明兴组织民警、辅警开展调查。经过多方走访,民辅警基本确定骡子不是被盗,而是跳出猪圈跑了。同时,综治微信群也传来消息称,11时30分许,在距离案发地10公里的木材工地发现一匹无人看管无绳套的骡子,特征与微信群里发布的相符。经过一个多小时的搜寻,民警最终在听曼村委会瓦房村小组一木材工地旁找到了走失的骡子。事后,失主王某当场对六河派出所表示非常感谢。

“助小康”。灾难无情人有情,温暖救助抚民心。一直以来,麻栗坡县公安局充分发挥公安队伍“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优良作风,全力投入脱贫攻坚工作,牢固树立“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的责任意识,秉承“权益无大小,保障无先后,回应民所盼,助力奔小康”的工作导向,努力让人民群众有更多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

2020年1月18日10时许,下金厂派出所辖区田坝村杨某等一家三口居住的房屋因旧电线破损短路导致失火。事发之际主人不在家,家中的现金、家具、衣物、粮食等几乎全部被焚尽。经了解,杨某一家是该辖区的建档立卡户,此次火灾对该家庭打击巨大。在了解到杨某一家人的处境和受灾情况后,下金厂派出所领导高度重视,启动“初心小屋”进行救助,积极筹备生活用品到杨某家开展慰问,并为其家庭成员免费办理了身份证。民警还对他们一家进行心理疏导,鼓励他们走出阴影,树立信心,积极开展自救,争取早日重建家园。(侯启林)

(责编:薛丹、徐前)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