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沾益:珠源马缨正红

2020年03月21日16:03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摄影:李春
摄影:李春

三月,春暖花开,春意盎然。云南省曲靖市沾益区城乡各地的草木新枝吐蕾,春花争奇斗艳,万紫千红,美不胜收,尤其是珠江源景区灿若云霞的大树马缨花更是花开正艳。

沾益区是珠江的发源地,区位优越、交通便利,素有“入滇锁钥”之誉,境内的沪昆高铁曲靖北站是外来人员的重要集散地。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沾益区委、区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的决策部署,各项防控工作科学有序有力有效。当前,沾益区在保障游客和从业人员安全健康的前提下,按照科学、合理、适度、管用原则,有序组织景区等文旅行业复工复产,推动全区文旅经济恢复良性发展。

有序开放 珠江源敞开天然大氧吧

作为旅游大省中的重要旅游目的地,此前,沾益区在外防输入、内抓管控上下功夫,在入境高速、国道、省道、铁路、车站等设置10个检测点、查验点。内部防控方面,自1月23日起,采取管制措施减少公共聚集活动,取消大型活动,全区31家KTV、21家网吧、1个旅游景区全部暂停营业。同时,选定了云珠苑大酒店作为湖北籍游客在沾定点集中安置酒店,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彰显“珠源情”,让滞沾游客在沾益期间安心、顺心、开心。

随着疫情形势不断好转,人民群众的文旅消费热情逐渐恢复,沾益区坚持“统筹防疫与发展、有序开放”原则,精准有序扎实推动文化和旅游企业复工复产。

沾益区坚持分区分级原则,认真落实上级关于旅游景区、公共图书馆、文化馆、文博机构开放指南或指导意见。经区指挥部批准,3月7日,珠江源4A级旅游景区率先恢复对外营业。这个森林覆盖率达98%以上、生物多样性景观丰富的天然大氧吧向广大游客敞开了怀抱。

珠江源景区恢复开放后,科学制定了《珠江源景区新冠病毒防控应急预案》,切实做到了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两手抓。一是加强游览场所安全管理。对公共场所、设备设施全面检查,确保安全开放、安全游览。二是做好消毒工作。观光车每天至少消毒两次,游客服务(咨询)中心每天至少消毒2次以上,为游客免费提供使用的拐杖、轮椅、雨伞、语音导游设备等物品,做到一天一消毒、一客一消毒。对相对封闭的参观点采取规范有效的空气消毒措施,增设废弃口罩回收专用箱(桶)。配备一次性口罩、消毒液、医用体温枪等医用物资,加强景区医疗急救能力建设。三是开展疫情防控志愿者服务行动。四是加强宣传营销和惠民服务。适时开启旅游宣传推广工作,同时推出系列惠民旅游优惠措施,实行景区门票价格5折优惠,对全国医务工作者(包括疾控工作者、村医)、人民警察实行景区免费参观游览政策。

统筹兼顾 珠源文旅人履职尽责

沾益区努力处理好疫情防控工作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关系,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积极推进文旅事业发展。

战“疫”战贫两手抓。坚持把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有机结合起来,安排动员全体帮扶干部开展打一个电话、道一声问候、搞一次疫情排查、做一次防疫宣传、定一个巩固提升计划、开展一次排忧解难活动的“六个一”活动,通过不接触的方式,指导帮扶对象做好自我防护,积极谋划农业生产或务工安排发展产业,巩固好脱贫攻坚成效。

突出工作特色,贡献文艺战“疫”力量。该区文艺创作骨干紧跟时代步伐,创作了《你的样子》《大爱无声》等疫情防控公益歌曲,鼓舞人们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信心;发起了“抗击新冠肺炎疫情 艺术传递力量”名家书法作品义卖活动,组织书法家潜心创作了具有较高艺术价值的书法作品义卖,筹得五千余元善款全数捐到区红十字会用于疫情防控;改善服务方式,通过微信公众号向社会推出了《以艺治疫·文化慕课》栏目,普及群众性文化知识;进一步加强了线上免费阅读服务。

积极为文化和旅游企业纾困解难。安排专人主动联系区内文旅企业、文旅项目业主,实地调研文旅产业疫情防控、复工复产、运营管理、项目建设等情况,主动为企业服务,提供政策咨询、在线培训等方面的帮助,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行业带来的冲击和影响。

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前提下,认真做好有序开放文化服务场所、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等准备工作,以便尽快复工复产。

积极谋划行业发展。结合乡村旅游、创文工作等,依托全区丰富的山水田园风光、古村古镇、区位交通等资源,联合相关部门指导乡镇(街道),深入挖掘乡村文化内涵,认真谋划文旅项目建设,着力推进珠江源生态旅游文化新区建设。(阮兴元)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