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麻栗坡县:党建引领助企复工复产

2020年03月18日14:33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云南省麻栗坡县:党建引领助企复工复产【2】

疫情防控期间,云南省麻栗坡县税务部门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主动担当,帮企业解难,助企业复工复产。

抓宣传、严防控,税宣全覆盖为企业添动力。麻栗坡县税务局党委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内学外宣两手抓”的宣传方式,通过实地走访、电话、微信、QQ、公众号及宣传栏、LED展示屏等多形式多渠道,加强对疫情期间的税费优惠政策、办税方式途径、疫情防控知识、战“疫”云企贷等内容的宣传培训,引导党员干部及时掌握最新优惠政策,主动为企业提供政策咨询服务,确保各项税收优惠政策应知尽知、应享尽享。疫情防控期间,党员干部累计向企业推送复工复产疫情防控知识、税费优惠政策100余条,覆盖7475户纳税人,4个企业享受政策减免税费21万元。

非特殊、不窗口,“非接触式”服务助力企业增信心。麻栗坡县税务局党委结合疫情防控期间工作实际,组织党员干部对标梳理研究制定“非接触式”办税缴费事项清单,全局党员干部通过QQ群、微信群、电话联系等方式,主动将285项全程网上办理事项、14项线上线下融合办理事项推送给广大企业和个体商户,及时解答相关问题,通过视频远程指导等方式,协助企业做好发票“网上申领,邮寄配送”“网上办税费”“自助终端办税费”“无纸化方式申报出口退税”等非接触式办税费服务,引导纳税人优先选择线上平台办理涉税费业务,减少现场业务办理,极大减轻企业和个体商户防疫风险。疫情防控期间,局机关党员干部引导纳税人网上办理业务1618笔,占业务总量的54.3%,网上申领线下邮政派送发票26笔216份。

强措施、优服务,“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助力企业加马力。麻栗坡县税务局党委及时研究制定《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税收优惠政策指引》,党员干部及时推送给各企业和个体商户,做好疫情防控税收热点问题答疑,及时化解办税难点,疏通涉税堵点,回应纳税热点,着力解决纳税人普遍关注的纳税难题。在税务服务大厅设置党员服务岗,为前来办税的企业、个体工商户提供政策解答、体温测量、督促扫码出入、提供口罩等服务,合理分散控制大厅人流,切实降低疫情传播风险;党员干部加强与各企业和个体商户的沟通联系,采取“办前沟通”“预约办理”“错峰办理”等方式提供办税服务,有效避免复工复产关键时期纳税人扎堆办理业务的情况发生,各项税费业务办理时间大幅缩减。“以前来办税,排队不说,有时候轮到自己办理了,带的资料等又出问题,反反复复耽误时间,现在可好了,来之前他们主动打电话讲清楚情况,来窗口几分钟就办好了。”前来办税的刘琼乐呵呵地说道,虽然口罩遮住了她的笑脸,但眼里流露出的却是纳税人满满的获得感。

活数据、强分析,税收大数据助力企业稳发展。麻栗坡县税务局党委时时关注税收大数据发展,充分利用大数据特别是增值税发票数据覆盖面广、及时性强等优势,详细分析疫情期间企业复工复产及经济税源发展变化情况,根据企业所属行业、规模、经济类型等不同维度进行精准辅导,为促进辖区经济发展、企业尽快复工复产贡献税务力量。业务股室党员干部还主动加强与银行系统沟通联系,深入推进银税互动,积极推广“建行云税贷”产品,通过数据分析协助金融机构精准放贷,切实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题,大力支持企业恢复生产经营。麻栗坡一建筑工程有限公司负责人说道:“多亏税务的帮助,我们才那么快拿到建行50余万元的贷款,及时缓解了企业资金周转难题。”疫情防控期间,麻栗坡县税务局党委累计为3家小微企业协调贷款87.9万元,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渡难关。(柯荣芳 魏巍)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