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理州公安机关“四快”保障企业复工复产

2020年03月18日15:53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大理州公安机关“四快”保障企业复工复产【3】

近期以来,云南省大理州公安机关严格落实中央关于精准稳妥推进复工复产的决策部署,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立足公安职能,结合辖区实际,坚持把服务企业复工复产、保障经济社会发展摆在重要位置,靠前主动作为,充分履职尽责,全力协调解决企业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过程中遇到的实际困难,为辖区企业顺利复工复产保驾护航,努力创造健康的营商环境和良好的治安环境。

开展涉企警情诉求“快反应”

依托110接警台,明确要求全州公安指挥中心和派出所第一时间受理、回应、妥善解决疫情防控期间涉及企业复工复产报警求助等相关事宜,对持有外出证明或健康证明的复产复工人员在辖区通行受阻的,快速反应,积极协助,妥善处置,切实保障复工人员返岗期间的通行、安全等问题。

实行返岗人员检测“快放行”

积极主动会同卫健、工信和市场监督等部门指导复工复产企业提前做好返岗企业员工摸排登记工作,全面核实返岗员工身份、旅居史等信息,鼓励企业安排车辆接送来源地相对集中的员工,复工复产企业员工经过联合检查卡点时,一律实行快速检查、快速放行。对疑似人员,第一时间推送卫健等部门按规定依法做好隔离观察工作。全州公安机关配合相关部门严格按照“一企一册”“一人一档”的管理制度,目前登记核查50000余名返岗人员。南涧县公安局碧溪派出所强化服务意识,主动与企业对接,深入辖区国家重点工程建设项目“大临铁路”施工方中铁十二局三公司,对企业复工复产前安全生产情况进行检查,对企业复工人员数量及疫情期间的活动轨迹和身体状况一一进行了核查了解,确保企业将疫情防控工作做实、做细,做到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不误。

开启交通运输“快通道”

针对复工复产企业涉及国计民生物资、生产资料和疫情防控工作人员及物资运输等车辆,以最快速度通行,并根据需要提供线路咨询规划和辖区交通护航服务。对轻微交通违法行为,坚持以警告教育为主、免于处罚,发生交通事故或故障的,快速出警、快速处理,确保车辆尽快转运、交通快速恢复畅通。全州96个道路交通事故快处快赔点、43个交通违法处理窗口全面恢复正常办公,快捷办理交通事故快处快赔工作。

推广政务服务“快捷办”

全州公安机关窗口单位通过政务网和警务平台、微警务、手机APP等平台,提供必要的治安、户政、出入境、车驾管等业务“无接触”服务,对企业涉及的一些审批事项实行网上办理,对无法通过网上办理的,由企业申请人通过电话、微信或警务平台进行预约,按照约定时间到指定地点、指定窗口办理。2月1日至3月5日,全州公安机关通过互联网平台完成机动车驾驶人满分教育545人,完成审验教育892人;利用“互联网+户政服务”共受理户籍业务51条,通过“一部手机办事通”受理9条,通过“网上户籍室”受理42条。宾川县公安局成立便民服务小分队,对集中办理居住证需求的复工企业,提供便捷服务,主动上门办理38次业务;洱源县公安局邓川派出所户籍窗口靠前一步,实施便民利民措施,全力为洱源县的工业园区所遗失、申办身份证的返岗务工人员办理相关手续,解决返岗复工难题。(杨涛 张温)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