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土空间规划中“诞生”的美丽乡村(图)

2020年03月16日11:06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国土空间规划中“诞生”的美丽乡村(图)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大水井乡苗族村寨——棠梨凹,四面环山,自然生态优良,因位于棠梨树包围之中而得名。2019年,依托资源、文化、区位等优势,该村被列为罗平村庄建设规划试点村,这与罗平县、大水井乡制定的乡村振兴、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充分挖掘和保护苗族传统文化等规制思路不谋而合。由此,许多苗家符号重获新生,苗寨悄然崛起,最美棠梨凹乡村旅游画卷正徐徐展开。

清晨,从距离棠梨凹12公里的罗平县城驱车前往,登上观景台,漫无边际的云海,如临大海之滨,若隐若现的大山,在流动的云海雾涛环绕之下,波起峰涌,变幻莫测,气象万千,美不胜收,宛如人间仙境。景点工作人员介绍,这里的雾一年四季都有,冬春季观赏为最佳。

太阳升起,苗寨掩映在绿林青蔓中,全村统一按照茅草顶土基墙风貌的民居更显苗族风情,宽阔干净的水泥路延伸到家家户户。村间古树参天挺拔、郁郁葱葱,山林相依、村景交融。进入村子,石磨、秋千、刺绣等农耕文化映入眼帘,几乎完全承袭了远古苗家的题材和风格,再现了古代苗族人生活的自然风貌,丰富的观赏体验内容,反映了当地群众对生活、大自然、民族文化的热爱。正在打扫卫生的73岁村民熊自芬高兴地说,“2019年实施村庄建设规划以来,我就被聘为村子保洁员,每个月600元的工资,闲暇之余,老伴吹芦笙,自己重拾年青时记忆,在修建好的广场上表演苗族歌舞。”

棠梨凹隶属于大水井乡金歹村委会,党总支书记孟斤富介绍,从2019年6月份开始规划7月份进行施工以来,虽然遇到过种种困难,但是这里民风淳朴,做群众工作很容易,加之村子39户人家150多人就有10名党员,通过党员带头,保存原貌,示范引领,规划效果好。有部分村民已经尝到了甜头,有好几家做小吃生意,人均年收入就从5000元翻到了10000元以上。村里下一步还计划打造5-6家民宿帮助村民增收致富。”这样好的惠民规划,还改掉了过去苗寨乱丢乱放乱堆、集众喝酒、上山打猎等许多陋习。”

据了解,按照《罗平县国土空间规划工作方案》要求,棠梨凹村实施“三生空间”规划,分生活、生产、生态区,规划面积约0.643平方公里,目前,村庄建设已初具雏形。大水井乡党委书记朱江介绍,棠梨凹村属苗族传统村落 ,位于多依河景区那色峰海——罗平生物群地质文化公园连接线上 ,与腊者布依族文化 ,旧屋基乡彝族文化遥相呼应 ,有望形成罗平民族文化旅游中的布依苗族彝族金三角黄金旅游精品线 ,弥补罗平全域旅游中苗族文化的空白 。棠梨凹乡村将建成苗族特色 、生态观光 、摄影绘画的乡村旅游示范村 ,将延伸至革来河沿线开发建设 ,打造大水井乡生态旅游休闲康养旅游目的地。

朱江进一步介绍:“ 下一步,大水井乡将着力完善基础设施、挖掘苗族文化、建设美丽乡村、发展乡村旅游,努力营造集‘吃、住、游、购、行、养’为一体的民俗体验,实现农文商旅融合发展,形成棠梨凹品牌效应,建成休闲度假康养的罗平后花园,全国绘画、摄影、文创爱好者的新基地,全域旅游人气爆棚的网红打卡点。预计年接待游客20万人次,可实现旅游综合收入800余万元。还将通过骑行道规划、徒步线路规划、康养项目开发串连革来河旅游综合体,形成旅游环线,拉伸产业链条,增强乡村旅游的竞争力、生命力、鲜活力。”(毛虹 张虎 侯映 资红星)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