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未竟的事业,我们来完成”

——追记因公殉职的云南民警谢帅业

李发兴

2020年03月14日08:31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人民网 李发兴 摄

3月11日,是老谢的“头七”。

这一天,云南省文山州广南县公安局莲峰派出所的民警,一大早就来到老谢生前的办公室,“看看他坐的位置,想他了!”

老谢,其实不老,才36岁,本名谢帅业,生前任莲峰派出所筹备组副组长,相当于副所长的角色。

时间回到3月4日。

3月3日,老谢处置一起警情至4日凌晨4点多,上午7点他又继续投入工作。筹备组组长常家山8点到派出所时,一看就知道,他又熬了一个通宵。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派出所的民警和辅警几乎天天在岗,老谢更是以派出所为家。

“去休息一会儿吧。”

“不行,这个案件受害人多,我得把材料做完。”常家山拗不过谢帅业,就去忙了。

中午12点,常家山见谢帅业没去吃饭,便去叫他,谢帅业说,“今天得弄完。”“不行,先吃饭。”谢帅业不理,两人僵持间正好停电,谢帅业才和常家山一起去吃饭。

吃饭时,谢帅业说,“想着案子,我昨晚一点也睡不着,我等会儿弄完了去眯一会儿。”

常家山心里很高兴,心想,“这小子终于肯乖乖休息一会了。”

下午,常家山带领民警到县公安局汇报工作。出发前,常家山特意交待内勤民警陆慧昌,“如果没什么急事,就不要去打扰老谢。”

民警颜彥宏在做笔录,陆慧昌在办公室汇总信息,一切都像往常一样,井然有序地忙碌着。

下午3点40分左右,陆慧昌经过谢帅业的房间,门和窗帘还是关着的,当时就感觉有点奇怪,“平常这个点,他不会睡觉的啊。”

几分钟后,陆慧昌再经过时,朝窗子瞅了一眼,什么也看不见。刚要敲门,学刑侦出身的陆慧昌,听到了一阵喘息声。

陆慧昌心里咯噔了一下,敲门不应。推开门后,看到老谢不断抽搐,全脸发紫,“老谢……老谢……”

眼前的一切,让陆慧昌不敢相信。陆慧昌从三楼飞奔到二楼,叫来同事帮忙。

“等不及120了。快!我们送老谢去医院。”同事迅速把老谢转移到警车上。

这时,刚刚到县公安局的常家山接到所里的电话,“老谢,病了,有点严重。”

“我回去所里看一眼。”常家山交代随行民警,先去县公安局汇报工作,他等会儿再来。

拉响警报,颜彥宏驾着警车一路冲向医院。

那天下午,天气有些阴冷,路面的车辆很少,车内民警扯着老谢大声叫着:“老谢,老谢,醒醒,你不能睡……”

“我这辈子都没有开过这么快的车,恨不得把油门踩到油箱里去。”说到这,颜彥宏有些哽咽,泪珠不停地打着转,“从派出所到医院1公里多的路程,感觉很长很长,就是到不了。”

常家山在返回的途中,接到第二个电话,“组长,你快点来医院……”

这个电话的语气和语速明显不一样,常家山意识到老谢的状况比较严重,“但是万万想不到他会离开我们。”

常家山赶到医院时,医生正在抢救老谢。

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走廊里的几个人一言不发,表情凝重,内心焦灼不安,心里默念“老谢没事”。

“我一直坚信,他那么好的身体,肯定能挺过来的。”常家山说。然而,当医生走出抢救室,宣布结果的那一刻,所有人都接受不了医生的那句“我们尽力了”,这些铮铮男儿的眼泪一滴一滴地掉了下来。

人民网 李发兴 摄

老谢的生命定格在2020年3月4日下午5点。在莲峰派出所工作群,“大哭”的表情占满了手机屏幕。老谢为湖北捐款的红包,是他在群里留下的最后痕迹。

在去殡仪馆的路上,颜彥宏一直拉着谢帅业的手不停地喊,“老谢,你给我回来,你不能走……我们商量了那么多事的都还没做啊。”

颜彥宏说,“他刚咽气,我觉得他没走远,我想把他喊回来。可嗓子都喊哑了,他还是不动。我就骂他,你怎么这么残忍,就这样走了家里老老少少怎么办?”

6岁的女儿也不相信她最爱的爸爸永远离开了她。5日中午,这个懵懂的小女孩对妈妈说:“妈妈,我们快救救爸爸吧。”

广南县公安局局长秦自荣接到谢帅业殉职的电话时,长长地叹了一口气,“他是我亲自点的将,那么踏实苦干,怎么眨眼就没了呢?”

“我不信,不要跟我开这种玩笑……”与秦自荣一样,许多听到老谢不幸离世的民警都悲痛不己。3月6日,他们纷纷赶到殡仪馆,送他最后一程。

站在老谢生前办公室的门口,常家山的眼睛有些湿润,拍拍身旁颜彥宏的肩膀,“他走了,未竟的事业,就让我们来完成吧。”

延伸阅读

       追记殉职“疫”线民警谢帅业:人民心中的“铁血战士”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