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孟连:两任“第一书记”再聚首 共谱佤山扶贫春耕曲

2020年03月12日17:11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云南孟连:两任“第一书记”再聚首 共谱佤山扶贫春耕曲【2】

三月,草长莺飞,在云南省普洱市孟连县等嘎拉村的坚果基地,老百姓们正聚精会神的听两位“老师”讲解坚果种植技术,这两位“老师”不是别人,正是云南省普洱市孟连县公安局派驻富岩镇等嘎拉村的第一书记——“前任书记”张天才和“现任书记”周帮强,两位第一书记顶着烈日为佤山群众传授产业发展致富经。

心系群众 “前任书记”踏上“回家”路

三月,等嘎拉村已繁花开遍,群鸟缤纷,已然是春耕农忙时节。疫情防控需继续抓,复农、复工、复产也不能耽搁。孟连县公安局2017年派驻等嘎拉村第二批驻村工作队员、刚撤回半年的“老书记”张天才时刻牵挂着等嘎拉村的“三复”工作。他说:“等嘎拉村是我的第二个家,虽然现在有周书记带着队员在打理,但作为家的一份子,特别是疫情期间春耕农忙时节,我更要回去看看!”带着对等嘎拉村群众的牵挂,张天才踏上了“回家”的路。

佤调声声,田间地头的幸福山歌

2月28日早上,周帮强正带领工作队员和村两委干部一起商量怎样抓住春耕时令组织群众开展坚果种植技术培训。这时,村委会走进来一个熟悉的身影,原来是张天才“回家”了。“听说周书记想给老百姓培训坚果种植技术,我来看看能不能帮上什么忙。”“你能来我们如虎添翼啊!坚果种植你有发言权,我们一定把这次培训办好!”你一言,我一语,两位第一书记一拍即合,随即策划了3期坚果种植培训。说干就干,迅速召集群众,拿起锄头直奔坚果基地。现场,“老师”理论与实际相结合,讲得通俗易懂,群众学的认真,有所收获。培训尾声,山歌回响在大地。培训时短,还没听够张天才和周帮强的产业经,三期培训就要结束了。参加培训的佤族群众岩龙说:“共产党好,他们以前带领我们种橡胶、种茶叶、种甘蔗;现在教我们种坚果,政策越来越好,日子越来越好,我们希望驻村工作队多多来我们佤山,品品我们新酿的水酒,尝尝美味的鸡肉稀饭,老百姓感谢你们!”

张天才驻村期间,曾带领驻村队员们抓实产业扶贫,指导群众科学管理橡胶、茶叶、甘蔗等产业,协调15万元支持资金,申报澳洲坚果种植产业发展项目,向等嘎拉村群众发放坚果树苗53户7143株,种植面积达357亩,组织开展农业农村综合实用技术培训353人次。2018年底,等嘎拉村顺利脱贫出列。

薪火相传,第一书记的乡村振兴决心

接过前辈的脱贫攻坚接力棒,第三批驻村工作队员继续为等嘎拉这个大家庭打拼。驻村以来,“新书记”周帮强主动向“老书记”张天才请教产业扶贫心得,探讨等嘎拉村后续帮扶计划、产业发展规划,经常带领工作队员研究等嘎拉村茶叶、甘蔗、橡胶、坚果、牛油果等种植情况,并结合本村实际制定了产业发展规划。此次坚果种植培训,加强了产业扶持项目的后续跟进,确保了扶持资金用到实处,同时进一步提高农户的坚果种植技术。目前,等嘎拉村的产业发展在三批驻村队员的接力下,规模不断扩大,老百姓脱贫致富的信心也越来越足。对如何做好脱贫攻坚工作,周帮强信心满满:“后期,我们第三批驻村工作队将在前辈的扶贫基础上,不忘初心,继续前行,用实际行动践行驻村工作队员的脱贫誓言,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做好技术培训,积极筹措资金,为农户购买化肥,加大对坚果、牛油果等产业的扶持力度,强化产业后续管理,让农户们看到我们的决心,让他们充满信心。”(李睿婕、罗卫东)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