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宾川:袁建权家的“幸福电商”

2020年03月11日16:58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袁建权在果园中采摘沃柑。(张义红 摄)
袁建权在果园中采摘沃柑。(张义红 摄)

石马坪是一个幸福的村庄。初春时节,村庄后的坡地上,大片大片的果园挂满了诱人的“金果果”,而在村庄前,葡萄正欢快地抽枝长叶,肥硕的花穗在春风中恣意绽放。因为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和气候条件,“石马坪的金果果”为这个地处云南省宾川县宾居镇的小村庄不断升级幸福指数。

袁建权家就住在石马坪村。他家和许多乡亲们一样,靠着种水果,日子过得甜甜美美。

“以往卖水果,方式比较传统,就是将整园的水果一起卖给收购商,一两次就可以全部采完果。”袁建权说,他家种了近三十年的桔果,基本上都是以这样的方式销售的。

直到2018年,他家的水果销售方式开始发生了变化。当年,他家种了一部分突尼斯软籽石榴,品相和质量都很好。有一次,妻子杨飞凤忍不住在微信朋友圈里晒出了自家的大石榴,没想到才发出去不久,圈里的微友就表示想要购买。几天过去,想要买石榴的微友越来越多。

对微商有些了解的杨飞凤从中看到了新的商机。她觉得通过朋友圈卖水果,虽然每个客户的需求量不是很大,但因为点对点、人对人的精准服务,而且水果是在接到订单后每天到果园里采摘直接发货,从采摘到收货,一般不超过三天,能最大程度保证水果的新鲜。只要水果的品质好,价格一般都比传统的卖法价格高出很多。

杨飞凤把通过电商卖石榴的想法和袁建权说了,一开始,袁建权觉得这样太麻烦,而且客户的数量难以保证,所以有些犹豫。经过杨飞凤的耐心分析后,袁建权才同意试一试。他们买来了水果包装箱,根据客户的要求采摘、包装,当天便通过快递将水果发出。两天后,就有客户反馈说,他们吃到石榴了,感觉非常满意,而且还推荐了身边的朋友购买。

“一开始,每天能卖出去10斤装的二十来件。”杨飞凤说,由于他们的水果品质好,而且售后服务也很到位,后面每天的销售量节节攀升,多的时候一天可以卖到100多件。“没有多长时间,自家石榴园里的5000多斤软籽石榴便全部卖完了,通过这样的方式,收入几乎比传统的整园销售翻了一番。”

杨飞凤介绍,石榴还没卖完的时候,就有人开始问桔果是否成熟,等着要买。就这样,他们一家走上了电商销售水果的路子。石榴卖完后,开始卖桔果,因为桔果种了好几个品种,早熟晚熟品种轮番上阵,一直可以卖好几个月。

3月5日,袁建权一家正忙着准备当天需要发货的水果。“随着疫情的缓解,买水果的订单又逐渐多了起来。”袁建权说,现在正在卖的品种是沃柑,因为品质好,回头客很多。

根据客户的订单数量和品质要求,袁建权驾车到村后自家的果园里采摘沃柑。果园离家不过五分钟左右的车程。来到果园,眼前的景象令人赏心悦目——一颗颗果树上,挂满了黄澄澄的桔果,有沃柑、椪柑、岩溪晚芦等,铺展成了一幅香甜幸福的美好图景。

采摘沃柑回来后,一家人就在自家的院子里进行分装。因为受疫情影响,学校还未开学,上五年级的儿子和上幼儿园的女儿也高高兴兴来帮忙。女儿帮忙摆箱子,儿子则负责将装好水果的箱子用机器进行打包。

因为电商销售的水果越来越多,家里购买了专门用来包装纸箱的机器,快递公司还专门送了一台打单子的设备。水果装完后,打出单子分别贴上。一个电话,快递公司就派人直接到家把货拉走。

“过一两天,这批客户就能吃上我家‘金果果’了。”袁建权说,通过电商平台,他家的收入增加了不少,2019年有20多万元的收入。“通过电商卖水果,首先要保证水果的品质,要讲诚信,还要做好售后的服务,这样才能赢得客户的信任,才能做得长久。”袁建权的妻子杨飞凤说。

如今,在宾川县,很多农户都像袁建权家一样,纷纷借助电商平台,打破了传统的销售模式,实现了农特产品从田间地头直接到客户手上,十分畅销。

社会在不断进步,人们的消费方式也在不断改变,新时期的农民,不仅需要勤劳肯干、科学种田,还需要与时俱进,通过更好的方式,来提升自己劳动成果的价值,这样,生活才能过的更加幸福。(安建雄、张义红)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